学术期刊的发展与学术论文的发表——南京社科联原副主席曾向东研究员来我校做讲座

发稿时间:2019-01-03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653

副校长王小锡教授主持讲座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南京市社科联原副主席

《南京社会科学》原主编曾向东研究员作讲座

讲座现场

1月2日下午,由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我校5422会议室如期举行。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南京市社科联原副主席、《南京社会科学》原主编曾向东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期刊的发展与学术论文的发表”的专题讲座。三江学院副校长王小锡教授、《三江高教》主编孙迎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娟副教授及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三江学院副校长王小锡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曾主编指出三江学院作为江苏省第一家民办本科院校,应该以成为顶尖的一流大学目标,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教师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曾主编指出现阶段学术研究存在着“三难”问题,即申报课题难、发表论文难、学术创新难。针对这些问题,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学术期刊的状况,指出现阶段中国学术期刊存在四大类,即专业性研究机构主办的期刊、社科院主办的综合性期刊、地方党校主办的学术期刊以及各大高校主办的大学学报,其中社科院主办的综合性期刊和大学学报的受众面相对比较广。他又从文献排名、文献转载量、影响因子这三个方面将社科联主办的综合性期刊与大学学报进行比较。他特别提出青年教师在发表论文时可以多关注南大C刊中的集刊C刊。其次,他围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术成果展示平台”这一问题展开。他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三点建议,一是有针对性地选择期刊,进行个性化投稿;二是按照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已经形成一定风格的期刊;三是选择核心期刊中排名较后的期刊。最后,他从四个方面回答了“如何撰写学术论文”这一问题。要认真研究学术论文的选题,做到有前瞻性、原创性和实用性;要掌握学术论文摘要写作的规范,做到简明、完整、准确、客观和求新,避免出现内容简单空洞、创新点不突出等问题;要做好学术论文的文献综述,通过查找重要学术期刊上已经发表的著作、文章和最新研究成果来总结前人观点,在此基础上阐述自己的新发现;要严格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来撰写论文。

随后,进入交流环节,我校会计学专业的教师围绕投稿如何引起注意以及向哪些刊物投稿等问题与曾主编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曾主编结合个人经验给以充分解答,让在座教师更生动直观地理解论文写作和投稿的技巧。

最后,副校长王小锡教授进行总结。他对曾主编的讲座给以高度评价,指出这是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实用度的讲座。曾主编从学者和主编的角度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透露了很多独家秘笈,有很多启发:一是要掌握论文投稿技巧,青年教师可以多关注集刊C刊;二是要个性化进行投稿,青年教师要研究杂志的特点和风格;三是论文投稿要从低层次往高层次投。他表示此次讲座对于青年教师未来在课题开展、论文撰写方面都大有帮助,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讲座内容,珍惜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通讯  陆雯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