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要做新兴产业的“护航人”——江苏网络文学谷近日落户南京夫子庙

发稿时间:2018-07-31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649


7月30日上午,江苏网络文学谷授牌仪式暨江苏省首届网络文学高端峰会在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隆重举行。在本次大会上,三江学院、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平台合作协议,将从资源上对江苏网络文学谷的发展以及入驻的作家和企业给予最大的资源匹配。

为了更好地服务和满足新兴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需要,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15年在全国首家招收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专业方向的本科生。2017年4月,与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共同成立全国第一家网络文学方面的行业学院:江苏省网络文学院。众多来自业界的著名网络作家、文学网站总编们,来到三江学院任课、任教;多家国内知名的网络文学机构与三江学院签署了实习实训及就业基地的合作协议。四年来,该专业方向受到社会、家长和考生的欢迎,招生形势持续火爆。2015年,第一志愿报考率124%;2016年,第一志愿报考率175%;2017年,第一志愿报考率446%,全校49个本科专业中名列第二;2018年,录取分数线310分,在全校文科专业中名列第一,本校文科录取最高分358分也花落该专业。优质的生源,将为该专业方向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是中国网络文学诞生20周年,江苏是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大省,2017年,江苏网络文学出版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个亿,约占全国近十分之一。据悉,“江苏网络文学谷”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落户秦淮区,由江苏省作协、南京市委宣传部与秦淮区政府共同打造,以原创网络文学精品为源头,以IP版权转化为纽带,集网络文学创作、影视、网剧、游戏、动漫、出版、舞台演艺、移动阅读、有声读物、周边产品等文、艺、娱一体的IP全产业链园区。这充分说明,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对网络文学这个新兴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在此次峰会上,苍天白鹤、跳舞、天使奥斯卡、雨魔、骠骑、姞文、巧嫣然、八异、霉干菜烧饼、一起成功、麦苏、朽木可雕等12名网络作家成为首批入驻江苏网络文学谷的作家。红薯网、逐浪网、有乐网、漫动作、喵星人、北京彤彤文化有限公司、上海耳东影业集团,成为首批入驻江苏网络文学谷的企业。江苏网络文学谷将与风投、律所等机构进行合作,保证网络文学的良好发展做好支撑服务。

为了在支持网络文学IP人才和优质企业落户,秦淮区政府出台专项扶持“江苏网络文学谷”产业发展措施。在载体支持上,江苏网络文学谷为鼓励网络文学人才和企业落户,按不同等级和类别,分别给予自设立或引进年度起三年内200平方米最高100%房租补贴至最高500平方米50%的房租补贴。实到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补贴标准提升至最高80%;鼓励网络文学IP人才到国内外名牌高校、院所研修,经认定后给予最高5万元研修费用补助,初次到本地创业并注册,经项目申报并认定,给予入选项目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三江学院校党委委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苏省网络文学院院长王勇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省内首家民办本科高校,三江学院密切关注新兴业态的发展需求,着力培养新兴产业所急需的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三江学院要做新兴产业的贴心服务者和“护航人”。

(通讯 吴朝军)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