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到香港城市大学访问交流

发稿时间:2018-07-26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868


为开拓师生国际视野,了解工程管理行业的国际前沿水平,为了建设好工程管理省重点学科,学院研究决定开展一次访学活动。7月9日到13日,黄安永副校长/院长带领14位师生对香港城市大学进行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并且参观了香港主要绿色建筑及老旧建筑城市化改造项目。

7月11日上午,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14位师生来到香港城市大学建筑与土木系,受到土木系袁国杰系主任、梁美容教授热情接待,大家彼此进行了交流,院长代表三江学院感谢贵校热情周到的安排,赠送纪念品加强彼此合作。

紧接着根据访学计划,师生首先旁听建筑与土木系Louie博士、教授开设的精进课程,参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课堂互动。

接着梁美容教授专门为我院师生举行了设施管理讲座。介绍其近期开展研究的成果,图文并进,向师生讲解如何选题、如何跟踪国际前沿、如何开展调研、如何细化分解研究,并与我院师生讨论互动,让每一位师生感触颇深。

然后全体师生又分别参观香港城市大学的图书馆、学生宿舍、土木工程实验室、及学校环境,学校并不很大,并不是面面俱全,但其很有特色,该校图书馆是全香港高校中最靓眼的,底层平面一万七干平方米。各类学科、各种服务考虑非常周到,为教师学生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最后梁教授又与大家见面,共同阐谈一天访学感想,共同讨论专业建设与未来两校合作研究。

马不停蹄,在赤日炎炎高温下走访学习了一天,大家虽然非常辛苦,中午都没休息,但大家非常高兴与兴奋,此次到访,亲眼目睹了香港城市大学学生积极主动自由的学习方式以及他们开放的教学模式、活跃的课堂氛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开阔了师生的眼界,通过交流,了解了世界主流工程管理专业的研究前沿,更加坚定了我院继续推进教学及科研改革的决心。

访学期间,除了高校听课之外,还参观了香港铂金级绿色建筑——零碳天地项目、香港绿建环评铂金级项目——九龙公园项目、香港1881heritage(香港老旧城市建筑改造项目),通过几个典型的项目参观学习交流,全面了解建筑的生态、绿色、环保的理念,并知晓了零碳天地采用最先进的环保建筑设计及技术,当中涉及多项首次在港应用的技术,包括捕风器、地下预冷管、高流量低转速吊扇、冷梁冷却系统及除湿设计等;香港1881heritage项目,让我们看到既能有效保护该历史建筑,又使其焕发了新的生机,为现代社会服务。为我院师生在老旧建筑改造方面提供了鲜明的参考案例,同时也引发师生们对于内地许多旧城改造,尤其是南京一些老建筑改造如何优化改造的热烈讨论和思考,大家再次感到学院组织此次访学太好了,学到了太多的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通讯 于世旺 高娜 何琴琴 王璐璐 段枢敏 摄影 刘红军)

附:


1.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城大(CityU),是一所坐落于中国香港九龙塘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的八所高等教育院校之一,获教育部列入国家重点高校名单,为京港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并获AACSB和EQUIS双重认证。学校原为1984年在九龙旺角建立的香港城市理工学院,1995年获政府授予自我评审资格,并更名为香港城市大学,1997年在原威灵顿中学旧址设立九龙湾分校。根据2019年英国QS大学排名,城大位居全球第55位,并被评为全球最佳50所创校未满50年的大学第4名,QS综合星级评定五星+大学。城大在2016年英国QS大学排名亚洲第7位。城大在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世界第7位。

2.零碳天地是全港首个零碳建筑项目,由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于2011年4月受建造业议会委托设计。项目工程于2011年展开,7月开始土地平整工程,并于8月进行地基及上盖工程,整个项目于2012年 6月正式竣工。在零碳天地占地14,700平方公尺的范围和三层高的建筑里面(含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包含了绿色办公室、展览室、教育场地、多功能会堂、生态广场、永续咖啡厅、商品店、绿色住宅样品屋及看台等多种空间。除此之外,更有大面积的绿化开放空间及香港第一个都市原生林提供使用者舒适健康的自然环境。零碳天地的设计概念是以人为本,考虑到香港的高温和高湿度的气候,特意规划绿化环境,每公顷种植超过190株树木,绿化覆盖率高达50%,打造香港首个都市原生林。它的主要的设计特色是运用了被动式建筑设计,可减少20%能源消耗,达至节省能源目的。

3.九龙公园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九龙半岛的市心,它是九龙区最大的公园之一,拥有一大片绿油油的树林,吸引大量鸟类栖息。除了树木外,九龙公园还有多个喷水池、一个鸟湖和一个中式的庭院,占地13.47公顷。它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公众可免费入场。九龙公园前身是威菲路军营,1970年代英军停用军营后,政府改建为公园。公园内的儿童历奇乐园仍有当年英军军营炮台的遗迹。

4. 香港1881heritage由香港知名发展商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丶座落于香港尖沙咀广东道名店林立的「1881」,为这项拥有逾120年历史的前水警总部重新塑造经典丶融合新旧设计,成为香港文化旅游及购物消闲的新地标,汇聚国际级购物商场丶饮食娱乐及酒店于一身。「1881」现址由1880年代开始直至1996年,除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外,一直为香港水警总部。项目主要由五幢建筑组成,包括前水警总部主楼丶前马廐丶前时间球塔丶旧九龙消防局及旧九龙消防局宿舍。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项目于1994年列为法定古迹 (旧九龙消防局主楼除外),极具历史意义,故发展商特别取名「1881 Heritage」,以凸显其历史价值及发展商对重新为古迹文物注入新元素的使命。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