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提高教学质量、迎接审核性评估——土木工程学院传达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发稿时间:2018-07-12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561


2017至2018第二学期工作已接近尾声,为了更好地总结本学期工作经验、开展下学期教学科研工作,从而顺利地通过审核性评估。土木工程学院于7月6日下午在行政楼A404召开了全院大会。会议由黄安永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黄安永院长首先向全院教师通报了这半年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其一,教师说课竞赛2位教师获得了一等奖,1位教师获得二等奖;其二,教学档案管理,克服了地方小,人员少,材料多的诸多困难,得到了校外专家的认可和校内职能部门的表扬;其三,教案竞赛推动教学质量,获得了校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们的一致肯定。他说,科研是我院的短板,但较往年相比,今年已有6位同志申报了各类基金,科研经费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代表着我院教师对科研重视程度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是一个的良好开端。同样,面对我们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黄安永院长还提到,我们不能自满,因为距离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以及三江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和对照审核性评估的各项指标我们还有差距,要求我们要有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和凝心聚力意识。具体谈三个方面的认识来帮助我们去思考和做好准备:

一、树立以生为本,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大120周年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教育简单概括了4点,三项基本任务中,坚持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即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首先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遵循。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和学科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其次,树立以生为本,提高教学质量意识。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要回归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要回归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要回归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要回归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的梦想。通过教育部工作会议精神,为我们的深化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抓住机遇,寻求创新提供了好的导向,所有作为教师要充分地认识其改革的必要性。

二、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

要把学生的“四个回归”到学习上来,要让学生明确知道学习是首要任务,要克服学生怕苦,“娇骄”二气。作为教师,需要认真思考开展教改。按照陈宝生部长所说,我国大学课堂的挑战性和美国高校相比,还是有差距的,高校还存在着一些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有人说,现在是“现在是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应该扭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对中小学生要有有效的“减负”,第一大学生要合理的“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的“金课”。所以针对此类现象,黄安永院长提出了五点要求要求:(1)全体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宣传工作,告知他们只要你跟着老师认真学,只要你脚踏实地的完成老师们所布置的作业,只要你不挑灯下打游戏,就能学到知识本领;(2)提倡“吃苦精神”哪行哪业要想做出成绩,都需要付出代价。既然选择了土木,就要有不怕艰苦的思想准备(3)推动课程教学革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他的学习效率来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的;(4)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和考试管理,严格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的比重,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5)强化管理服务育人。按照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和要求,修订完善大学生学习,生活等相关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依法依规,宽严相济,科学管用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根据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的特点,学生办公室应针对完善一些制度,教学管理等日常制度。

、全院教师共同努力,凝心聚力迎接审核性评估

审核性评估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度,他与学校每一位师生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要对照审核性评估的“四个度”展开工作。(1)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度;(2)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3)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和有效度;(4)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对此,黄安永院长结合本三学生的特点,结合三江土木学生实际,结合学术应用型定位,对全院教师在这次审核性评估的工作中提出6个字“认真、仔细、规范”。下学期能够再接再厉,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结束之前,学院各分管院长将分管的现阶段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安排。

通讯 摄影 王巧云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