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家胡阿祥教授做客三江-精彩讲述古都南京的兴衰起伏

发稿时间:2018-05-21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975

胡阿祥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516日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六朝博物馆馆长、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胡阿祥教授应教务处、图书馆之邀来校,做客第十届大学生读书节之“名家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 “古都南京的兴衰起伏” 的讲演。南京市文广新局版权和出版处张红伟副处长、图书馆馆长沙润教授、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王芳教授及2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高沨主持。

胡阿祥教授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对南京历史与文化的研究有独到的造诣。整场演讲史实翔实,逻辑清晰,风趣幽默,带领着听者在历史的回顾之中品味文化的意蕴。胡教授从“大古都”概念的由来,讲述了南京城千年历史中的建都史、毁城史以及南京城市名称嬗变史。带领听者深入地感受了千年南京的荣辱兴衰。在他的讲述中融贯了历史与文学,将南京与文化紧紧勾连。“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从李白、刘禹锡、杜牧、韦庄的诗,到王安石、周邦彦、萨都剌的词,直到孔尚任的曲、朱自清的文,胡教授娓娓道来,让听者深刻感受着中国历史上最为沧桑、悲情、忧愁的古都情怀。放眼现实和未来,胡教授指出也正是这兴衰起伏、屡仆屡起的历史,养成了南京城市性格的坚韧光荣、包容博爱、悠闲风雅的特质。历史没有厚待南京、珍惜南京,我们今天应该更加厚待历史、珍惜历史。

最后,胡阿祥教授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胡教授再次做客三江!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对于我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浓厚校园读书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掀起了我校师生读书热情的高潮。

(通讯员:高沨,摄影: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