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李霄翔教授《应用型大学英语技能培养的思考》

发稿时间:2018-05-11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757

李霄翔教授在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5月9日下午两点,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霄翔教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应用型大学英语技能培养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

李霄翔教授首先阐述了第二语言学习的三要素,即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和二语教学,提出了应用型大学英语教学应以“应用为主,够用为度”为标准。学生应学会自己思考,不拘泥于书本,根据自身特点设计并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外语教学要基于书本,高于书本,在语言、文化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李教授认为,应用型大学的英语教学应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因材施教。通过大众化的英语教学,学生们不仅仅是为了汲取知识,更是获取一门技艺。教师应积极开展以技能为导向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养成“做中学、学中做”的好习惯,只有做到学用结合、活学活用才能真正成为技能型人才。

李教授介绍了一种适用于应用型大学英语教学的“探究型教学(PBL)途径”。 PBL的教学核心是基于主题进行研究,教学形式有讲座、小组合作、个人反思性总结等;教学目的是实现实用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结合。PBL教学不仅可以训练学生的语言综合技能,还可以提供大量的实践、交流和体验的机会。

李教授强调,网络时代的英语教师要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由储备型向应用型过渡,利用当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营造课堂上轻松愉快的氛围,引导同学们合作学习、自主学习,从目标、机制、奖惩、平台、指标、考核、模式、团队、氛围等多个方面优化自己的教学。

最后,李霄翔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建议大家尽早确定自己毕业后的从业方向,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规划,并根据目前的学习内容制定可行的目标。


(通讯:汪雨薇 翁晓斌 郑玉琪;摄影:顾君宇)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