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召开2018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18-03-15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473

校长笪佐领部署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对开展从严治校工作作动员和部署

常务副校长吴中江部署调研性检查评估工作方案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更生主持会议

校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3月15日下午,三江学院在三江会堂召开2018年新学期工作会议。校长笪佐领、校党委书记丛懋林、常务副校长吴中江对新学期工作作了部署。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更生主持。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校长笪佐领部署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建之年”、“136”工程建设之年、校区迁建的攻坚之年。2018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通过审核评估、“136”工程建设有所突破、队伍建设有重大进展、新校区开工建设四大核心任务目标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强化办学内涵,深化教学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夯实基础。

校长笪佐领从审核评估、“136”工程、学生管理、招生工作、队伍建设、校区迁建等方面强调了学校2018年要做好的5项主要工作:着力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确保审核评估顺利通过;以“136”工程为抓手,促进科研工作较大较快发展;做好学生管理和2018年招生工作;加强师资和管理两支队伍建设;以新校区早日开工建设为目标,奋力推进校区迁建工程。围绕做好2018年的工作,校长笪佐领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要有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责任,是一种行为操守,是一种能力。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要依据学校的发展目标与工作要求,依据时间表,提出路线图,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形成一锤一锤钉钉子,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层一层抓考核的工作格局,切实强化学校工作的执行力。三要从严执纪问责,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管理意识,完善“全员化、重业绩、看德行”的考核体系,注重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双向考核和相互促进,建立竞聘上岗、合理轮岗、懒政下岗的干部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的有机结合,实现问责内容、主体、方式的制度化和程序化,进一步促进问责制度精细化、系统化和法治化。

常务副校长吴中江首先对广大教师利用寒假时间以主人翁的姿态,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于评建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接着,吴副校长就“教学评建年”调研性检查评估工作方案进行了部署,该方案旨在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教学改革,着力培育专业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吴副校长就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与任务目标、检查范围与重点内容、检查方式与工作模式、实践工作与工作要求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就“从严治校”主题从强化从严治党、从严治管、从严治教和从严执纪问责和强化考核导向作了五个“强化”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为什么要从严治校”“如何实现从严治校”“怎样保证从严治校”。丛书记指出,开展从严治校工作主要抓“五个强化”:一是强化从严治党,政治建设从严,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思想建设从严,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出实效;组织建设上从严,把党的组织建设基础夯实;作风建设上从严,把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持久;纪律建设上从严,把党的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二是强化从严治管,从严治管,就是要加强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增强领导班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力和领班子、带队伍、聚人心的向心力,增强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强化从严治教,从严治教要做到“四严”(严守师德底线、严格行为规范、严抓能力提升、严于责任担当),从严治教要抓住“十个必须”(教师必须坚守“课比天大”的理念,严格遵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上好每堂课;教师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师必须公平公正,科学合理评价学生学习成绩;教师必须钻研业务,研究教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必须深刻领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重视实践教学,使实践教学见成效、出成果;教师必须严格执行教学纪律,杜绝各类教学事故;教师必须积极参与教学建设,无条件接受教学改革、专业、课程、教材、实践基地等基本教学建设任务;教师必须热爱教师职业,满怀爱心和热情从事教学工作;教师必须教书育人,全面履行教师职责;教师必须严守师德师风的教育底线)。四是强化从严执纪问责,包括提醒警示在先,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监督执纪从严,党风廉政建设从严,制度建设从严,队伍建设从严,督查督办从严等七个方面。五是强化考核导向,通过有效的考核机制运行,不断深化从严治校,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排除障碍。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更生主持会议,周副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把奋斗作为2018年学校的主旋律,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老一辈创办三江的初心,应该牢记我们肩负的新时代使命,保持永远奋斗的姿态,我们方能把握机遇、赢得未来;我们必须把握住现在,因为我们的现在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只有和衷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将学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通过建设刚柔并济的三江特色的良性文化生态,让公平正义、风清气正、人尽其才成为新的常态,让方向明、路线对、人心齐、干劲足、发展快成为三江的新常态,努力让三江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理想大学的模样。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