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发布

发稿时间:2018-01-15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19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2017年


2017年,全体三江人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用坚定的信念照亮前行之路,用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开启新征程。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坐标系上,牢记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回首极不平凡的一年,广大师生员工感到无比振奋,有全面从严治党的庄严感,有推进综合改革的信念感,有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建设单位的获得感……


1、十九大精神浸润校园,新思想落地生根


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举行全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就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宣讲活动,各党总支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营造浓郁氛围,掀起学习热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方案中各项任务的落细做实增效。学校在全省高校“微党课”视频评比中荣获2个三等奖。


2、取得历史突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建设单位,全面实施“136”工程


三江学院研究生教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17年6月下旬,江苏省政府学位委员会下发通知,三江学院跻身江苏高校2017-2023年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建设单位,是学校发展历史中的一次重大机遇,对于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的具体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队伍建设,完善条件保障,全面实施 “136”工程,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3、全面系统谋划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三江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三江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迎接江苏省委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项督查,以及举办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等活动,扎实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


4、中国共产党三江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1月18日至19日,三江学院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丛懋林同志所作的题为《领方向 定目标 聚人心 全面开创学校内涵建设新局面》的党委工作报告和武正林同志所作的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三江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领方向、定目标、聚人心,全面开创学校内涵建设新局面。新时代,新征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学校召开科学技术工作大会,振奋精神加速攀登奋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学校召开科学技术工作大会,笪佐领校长作题为《振奋精神加速攀登奋力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这是在完成“十三五”改革发展任务的关键之年,在强化内涵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努力提升办学层次水平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一年来,科研服务平台建设切实推进,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措施见实效,科研成果稳中有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已连续5年获得国家级科研立项资助,横向科研经费到账额比2016年度增长近70%,教师发表论文被核心期刊收录约50篇,申请专利12项,获得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三 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教授成功入选“2016年度海洋人物”荣誉称号,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位高校教育及科研工作者获奖,许盘清教授发挥自己在历史地图学领域的优势,为国家海洋海权事业献计献策,为三江学院获得了荣誉。


6、坚持奋楫勇进,“双创”工作扎实开展


 2017年度“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于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我校荣获2017年度知名创新创业示范高校。三江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三教融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2名教师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搭建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汤姆马克”双创训练营、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在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一项特等奖、两项二等奖和一项优秀奖的好成绩,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


7、学科建设全面开花,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2017年新闻传播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等4个学科入选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立项项目。本学年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国家级二等奖21项,国家级三等奖29项,国家级优胜奖9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7项。文旅院学生乐倩倩荣获2016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承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 “共创未来—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赛区)“东南大学-三江学院联合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同时荣获“Intel技术创新奖”。


8、招生就业持续两旺,学校办学声誉逐步扩大


在江苏高考考生数持续下降,本二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录取时间较往年提前一个月,招生工作和学期结束工作时间重叠等形势变化下,我校高度重视,迎难而上,调整战略,从容应变,各类各批次招生任务都圆满完成。2017年我校各类招生实际录取6265人,最终报到5875人,总体报到率为93.77%。我校省内文史类录取最低分302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295分。2017年毕业学生4852人,就业率97.03%,已就业的毕业生中89.62%在省内就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校荣获腾讯网2017年度品牌实力民办高校、新华网2017年度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新浪网2017中国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央广网2017年度知名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学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需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结果,也是学校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直接反映。


9、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走出新路径


2017年,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全力打造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展校地、校企、校院合作先后与中科集团、一砖一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润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合作。学校积极实施“国际化办学”发展战略,国际合作办学成果显著,合作办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学校已与美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所大学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2017年有48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开展文化体验、访学、留学等活动。美国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李昌钰来校演讲、与马来西亚绿城学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赴泰国参加东南亚高等教育学院协会联合会议,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关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10、建校25周年文艺晚会精彩纷呈,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抓系统设计,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建校25周年文艺晚会“不忘初心铸就无上光荣,砥砺奋进点亮伟大梦想”、“一院一品“活动贯穿全年,巡礼节彰显青春活力、榜样力量年度人物、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一等奖2项、挑战杯获佳绩、“悦读引领•书香三江”、当选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单位……彰显了品牌文化实力,让文化自觉越来越“走心”。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