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2239

三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江苏省教育厅苏春海副厅长讲话

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宣读专家组反馈意见

专家组副组长、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


专家组成员反馈个人考察意见

笪佐领校长表态发言

会议现场

1221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三江会堂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副组长、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专家组成员湖北文理学院原校长李儒寿、福建工程学院原校长蒋新华、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承宽、盐城师范学院副校长崔刚、南京工程学院副校长郑锋、中山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联络员屈琼斐,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正处级调研员蔡华,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杨权海,专家组联络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项目主任王保健出席会议。我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系主任及全体高级职称教师参加会议。专家组副组长陈小虎书记主持会议。

在对三江学院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遵循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要求,共听课、看课34门次,查阅27门课程1604份试卷、21个专业773份毕业设计论文,深度访谈了58人次(其中访谈校领导19人次),走访22个职能部门和16个二级学院、部处,访谈了171人次,实现了在三江学院部门和教学学院的全覆盖,召开了4场教师座谈会和1场学生座谈会,走访了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访谈了1418位毕业生,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教师、学生、校友等共计331人次,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依据获得的评估信息,通过专家组工作会议沟通情况、交流体会、分析问题,形成反馈意见。

专家组李延保组长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意见。反馈意见指出:“三江传人办三江”,三江学院传承和弘扬了三江师范学堂“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文化精神,兼收并济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的办学传统和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办学方针、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总目标明确。三江学院升本以来紧密对接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初步彰显,是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研究会会长单位,被列为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学校积极推进教学综合改革,实行“分流培养,自主选择”的培养机制,基本形成“三教融合,自主分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较高。学校坚持多渠道分层次引进社会资源充实教师队伍,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师认真从教,爱岗敬业,校风学风良好。学校积极探索运用社会办学资源,取得较好成绩;课程资源能满足教学需求,教学设施完善,教师和教学资源能保证目前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特色鲜明;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质量意识普遍强化,促进了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和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形成,学生四级英语考试通过率较高,各类学生竞赛成果突出,人才培养的社会认可度高,学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多年来向社会输出了10万余名生产、管理、服务一线人才,“既好用,又耐用”是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普遍评价。同时,专家组也对三江学院今后的教育教学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三江学院还需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模式,营造大学文化精神,建设中国特色民办教育现代大学制度,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民办大学的灵活办学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办出学校特色。专家组表示三江学院办学不易,期望珍惜学校办学历史,继续为我国民办本科教育发展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随后,专家组其他成员依次以真诚负责的态度,分别反馈了个人考察意见。专家们在意见中指出了学校目前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师资队伍建设,如何加强办学基础建设,如何落实办学定位,如何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落实,如何确保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如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如何给予学生充分选择权,如何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笪佐领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真诚指导,对教育厅领导对我校的关爱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听完专家们的真知卓见、金玉良言和鼓励鞭策,恰如醍醐灌顶,感触良多。一是感动。几天来,各位专家以极其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方法,栉风沐雨、夜以继日、不顾疲病、殚精竭虑,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面,对我校的教学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细致的、科学的调查研究,依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有关文件,作出了恰如其分的科学判断,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问题,推心置腹地和我们切磋交流,高屋建瓴地为我们指点迷津,真心实意地为我们出谋划策,满腔热情地帮助我们整改提高。他们这种“为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工作精神、科学水平、丰富经验、诤友情怀使我们深受感动,更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二是震动。李延保书记代表专家组,对我校近些年来教学工作和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我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改革创新、规范管理、治理结构等方面的存在问题,提出了切切实实的发展对策和切中要害的整改建议。专家们反馈时的宝贵批评使我们深感震动,更加清醒地看到了我们在教学工作和其他各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差距,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解决问题的路径,也使我们对教育教学规律、对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对学校和各个专业的目标定位,有了更深切、更科学的把握。三是行动。近几年的评建工作,使我们进一步认真、深入、系统地检查、筹划、加强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目前,我们正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精神,趁着这次审核评估的强劲东风,我们一定立即行动起来,根据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画出路线图,列出整改表,落实责任人,充分发挥各个层级、全校教职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促进三江学院更加科学的发展、更加健康的发展、更具特色的发展。三江学院再次创业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胜利更美好。我们全体三江人一定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潜心育人,锐意改革砥砺前行,勇立潮头再扬帆,奋勇搏击筑新梦,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江苏省教育厅苏春海副厅长谈了三点意见:第一,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重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源源不断地输送符合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认真研究并贯彻好专家的反馈意见。在整改落实上要下足功夫,专家们具有丰富的教学和评估经验,反馈意见中站得高,指出问题准,分析原因深,对策建议好。我们要在准确理解,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进一步巩固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在全校营造以本为本,重视教学,推动教学,强化教学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构建更为科学高效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实保障。第三,进一步凝练突出鲜明的办学特色。认真分析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分析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分析三江学院作为民办本科高校的独特优势,确定竞争理念,全面深化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改革,在特色发展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质量,不断强化特色。进一步强化与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意识、服务意识、贡献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我省产业需要,集中优势,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通过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 吴江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