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驱动,梦想启航——创新创业学院举行第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成立仪式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359

创新创业学院举行第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成立


创新创业工作室主要功能

12月12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三江学院第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成立仪式”,创新创业学院华沙院长、郁政宏副院长,创新创业学院从相关教学单位聘请的创新创业工作室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团队成员葛年明、陈春、季鹏、张丁心等老师,以及加入第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的同学们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创新创业学院吴正平老师主持。

吴正平老师首先介绍了创新创业工作室成立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各创新创业工作室的主要功能。吴正平老师表示:此次第一批首先成立人工智能、物联与传感、工艺设计与制造、新媒体影像、就业创业服务5个创新创业工作室,未来再适时发展如策划与营销、法律与财务等创新创业工作室。

随后,5个工作室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并介绍了每个工作室的架构组成。人工智能创新工作室依托机电学院,下设智能车创新、机器人竞技、航模创新、康复医疗4个方向;物联与传感创新工作室依托电子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下设物联网应用、传感与测控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电子系统设计与应用4个方向;工艺设计与制造创新工作室依托机电学院,下设ID设计、结构设计制造、制造与加工3个方向;新媒体影像创新工作室依托文新院,下设新媒体、微视频制作、媒体策划3个方向;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室依托招生与就业中心,下设创业指导、创新交流、职业发展、素质拓展4个方向。

之后,来自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IEC兴趣小组的学生代表刘必元同学,为我们分享了他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为期2个月的科研实习经历。刘必元是电子学院四年级学生,长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在实验室获得了很强的动手能力,此次经创新创业学院推荐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进行实习,不仅得到了锻炼,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认可。他认为这期间感触最深的是,在做一个科研活动时,最能影响科研发展进度的不是自身技术问题,而是负责不同部分的不同专业技术人员之间要互相做好足够的了解与实时沟通。他还鼓励现场的同学们,要多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努力学习,希望今后能为国家科研发展添一份力。

最后,创新创业学院华沙院长表示,为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创新创业学院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办学定位和层次,结合企业人才供应链需求,拟联合相关二级学院逐步分批成立一系列创新创业工作室,各创新创业工作室将以专业为依托、项目为抓手、能力培养为目标,全面覆盖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活动,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创新创业工作室这个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华沙院长讲到,创新创业学院是学校整合教育资源、完善服务体系而成立的一个部门,其任务就是为全校所有二级教学单位和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此次筹备和成立第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离不开各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华沙院长希望创新创业工作室能成为全校创新创业活动的校级平台,为更多的学生提供项目、提供机会、提供资源、提供指导、提供服务,推动实现创新创业活动普及化和“一生一赛、一生一项”的目标。

(通讯 吴正平摄影 新媒体影像创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