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评建简报2018年第11期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532


三江学院举行“五讲”活动表彰暨“十育人”经验交流大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政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推进《三江学院关于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落地见效,根据“五讲”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校党委《关于开展三江学院“十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10月31日,三江学院在三江会堂举行了“五讲”活动表彰暨“十育人”经验交流大会。党委书记丛懋林,党委副书记、校长笪佐领,常务副校长吴中江,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副校长武正林,副校长王小锡,副校长、总会计师唐万宏,校长助理郭彬、李建启等出席了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文新院张丁心老师、艺术学院许童老师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笪佐领为5个“二级单位讲专业”优秀奖单位颁奖,党委书记丛懋林为5个“职能部门讲服务”优秀奖单位颁奖,常务副校长吴中江为23位“全校说课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教师颁奖,校长助理李建启为5个“教师人人讲课程”组织奖单位颁奖。

常务副校长吴中江、副校长王小锡为40位“十育人”先进个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颁奖;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副校长武正林为32位“十育人”先进个人(服务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颁奖,党委书记丛懋林为18个“十育人”先进集体(管理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颁奖。

王光荣、陈春、古梦雪、高沨、鲁璐、王芳先后作为先进典型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现场还播放了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教授先进事迹视频。

党委副书记、校长笪佐领作了题为《永葆初心强化担当——努力提升学校育人工作新境界》的重要讲话。笪校长指出,今年4月至10月大力开展了“五讲”活动,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典型和先进个人典型,“十育人”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育人的真谛,他们的先进事迹燃旺了我们心中育人的圣火,坚定了我们育好人的信心,激励了我们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学生引路人。笪校长就如何进一步抓好育人工作提出四项要求:一、始终不忘育人初心。育人才是大学的初心、本质,教育的本质是使人成为真正的人,大学定力应体现在对育人初心的坚守上,寻求教育本质的理性回归,保持足够的清醒和定力,“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永葆一颗育人初心,矢志不渝铸魂立人。二、坚守正确育人方向。习总书记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当持之以恒推进学思践悟,把习近平教育思想作为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内化外行。三、增强“育人先育己”的角色意识。高校教师的身份尤为特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无上光荣的职业,我们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谆谆告诫我们,“做教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应当成为我们所有老师一生的坚守。四、持续推进育人创新。进入新时代,很多事物都悄然发生重大深刻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等等。高等教育领域亦是如此。我们的教育对象变了,“00后”迈入了大学校园;我们可利用的手段变了,如今是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我们的环境变了,国际敌对势力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在育人问题上,我们不能用昨天的思想育今天的新人,需要我们持续给育人工作注入创新基因。

笪校长最后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育人是大学的永恒主题,是学校的第一要务,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的天职、本份。“十育人”先进典型只是学校全员育人的一个缩影,“人人皆育人之人、个个能为人师表、全心育人做表率”,全校教职员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强化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当育人楷模,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贡献力量(孙培华)



报:校领导

送:校审核评估工作各组织机构成员单位

发:各学院(部门)

欢迎各学院、部(处)积极提供审核评估动态和新闻线索

主编:李建启  责任编辑: 余雪冰、王婷

联系电话:52897043  1534518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