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评建简报2018第6期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621

学校举行“职能部门讲服务”活动

为了进一步增强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促进管理改革,明确学校办学定位,推动教学建设发展,6月1日下午,我校举行了“五讲”系列活动之“职能部门讲服务”活动。学校领导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了评委,教务处等10个与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活动由笪佐领校长主持。

笪佐领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全体教职工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校庆讲话的精神,将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学校职能部门作为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职能部门要明确为谁服务、怎么服务,在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到改革和创新。“职能部门讲服务”既是一场交流和接触,也是一场检验和考验。

活动中,10个职能部门的领导围绕本部门工作职能,结合审核评估要求和教学建设要求,从各个角度阐述了如何明确职责,定位问题,推进服务。发言内容涉及到管理服务的理念、认识、做法、经验、体会、问题、改革、建议等各个层面,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经评议,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图书馆、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人事组织部5个单位获得优秀奖。

最后,吴中江常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成效,认为各职能部门能围绕学校基本定位,以审核评估的要求为依据,提出强化服务意识的工作思路和精准服务的举措,有力地支撑了审核评估工作,丰富了评建工作的支撑材料。(陆美)


学校首次教师说课观摩大赛落下帷幕

6月5日,“教师人人说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学校教师说课观摩大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校内外的20余位专家组成了竞赛评审团,大赛由笪佐领校长主持。

笪佐领校长首先致开幕词。他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校庆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在大学建设的基础作用,对学校开展“五讲”活动的必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教师水平决定了办学水平,说课观摩竞赛作为促进教学、促进改革的重要手段,需要变成常态、常讲常新、持续提升。

竞赛中,由教学单位推荐的40名参赛教师围绕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选择、资源条件建设、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模式改革进行了说课。他们用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通过PPT的生动演示,充分展示了他们明确的教学定位,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思维,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新型的教学方法,得到了现场评委们的充分赞赏和一致好评。

最后,吴中江常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他对本次说课竞赛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次大赛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不仅对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具有积极作用,而且对审核评估材料建设具有支撑作用,他要求大赛材料上网公示,树立课堂教学标杆,实现先进经验共享。

最终,经评审团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指标要求进行评议,确定了说课竞赛的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8名。目前,评建办已经参赛教师说课PPT上传到评建网(资料下载栏目),欢迎教师交流学习。(王胜男)


学校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6月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各教学单位领导及教学秘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吴中江主持。

校长助理李建启首先对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学期教学检查坚持了5个持续强化: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核心课程的教师任教及硬件条件、教学任务的均衡性、教学运行的质量、教学档案建设。开展了6项工作:学生信息员普查、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校领导听课、开展教学巡查、核对教学数据、检查教学基本档案。各二级教学单位积极配合,制定自查计划。教学检查显示:学校整体教学运行顺畅,但存在问题不可忽视。

随后,教学档案建设督导专家盛党红教授对课程考核材料抽检情况进行了反馈。她指出:目前课程考核材料主要存在试卷批改不规范等5类问题,建议按规定要求进行整改。

会上,李建启校长助理对下一阶段各教学单位的评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做好期末收尾工作,对2018届的毕业设计进行归档、对上学期的试卷进行统计、对本学期的试卷进行把关,全面总结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和启动教学档案体系建设。

最后,吴中江常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对各项工作事宜进行统筹安排,做好顶层设计和环境建设,同时要在完善教学文件、整理试卷论文、归档教学运行记录、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强化课堂教学等工作上下功夫。他要求各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做好学校评建工作,提升学校教学质量。(陆美)

  

  

  

报:校领导

送:校审核评估工作各组织机构成员单位

发:各学院(部门)

欢迎各学院、部(处)积极提供审核评估动态和新闻线索

主编:李建启  责任编辑: 余雪冰、王婷

联系电话:52897043、1534518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