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院长讲专业”活动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701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创新专业发展思路,推动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凸显地方应用特色,我校于5月30日举行了审核评估“五讲”活动之二级教学单位“院长讲专业活动”。会议由教务处刘正涛处长主持,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审组,各二级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根据我校“五讲”活动文件精神,开展“院长讲专业”活动,旨在希望各二级学院能够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在学校调研性评估的基础上进行整改与部署,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落实行动,强化责任,结合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实际,找准特色,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工作。

活动中,15个二级教学单位的院长(主任)依据审核评估方案和111个引导性问题,对标找差,分析问题原因。院长们以专业设置依据、专业特色方向、师资队伍状况、实践平台建设、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方法模式、校企协同育人、学习评价方法为主线,介绍学院现状,梳理问题,提出思路,给出举措。

本次活动的校内专家之一,我校常务副校长吴中江教授对活动做了重要点评,首先肯定了各二级教学单位在专业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能及时发现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专业建设经过多年的摸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了程度不同的成果展现。各二级教学单位提出很多接地气的方法、思路、理念等,以本次活动整理出的思路,系统、全面地推进工作,提出目标和任务,以相关专业为支撑,带动专业建设与改革,以专业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为今年12月的审核评估工作起到了充实内容的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借助本次“院长讲专业”活动平台,各二级教学单位进一步交流了经验,致力于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了各专业特色,改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达到了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目的,为审核评估工作夯实基础。

(教务处 王蔷馨 许淋萍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