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召开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建设与改革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663

常务副校长吴中江作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李建启主持并总结会议

会议现场

5月23日,三江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建设与改革专题报告会。校领导,各二级教学单位正副院长(主任)、系(教研室)主任、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各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正副职领导及科级以上行政人员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李建启主持会议。

三江学院常务副校长吴中江作题为《新时代新思路新目标新征程——三江学院办学定位、模式、专业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为我校进一步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掌握、落实审核评估理念、标准、方法、要求提供了指导。

吴中江常务副校长对学校的基本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建设与改革进行了梳理与解读,他指出,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的演变历程、办学基础、特色优势、现实条件和时代要求,确立了学校的办学类型定位、办学层次定位、服务区域定位、发展目标定位、学科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定位等六个方面的办学定位。吴中江常务副校长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继续做好研讨交流,并以学校办学定位为导向,继续在调结构、固基础、抓内涵、提质量、谋长远、求突破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实施“三教融合、三院协同、1+2+1”人才培养模式,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三大教育类型与课程载体交融,形成完整教育体系;书院、专业学院、产业(行业)学院三院相互协作,共同培养人才;“1+2+1”模式对接需求、个性发展、学生自主、二次选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应用型定位,注重本科底蕴,服务地方,需求优先,动态调整,做强优势专业,发展新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实现专业集群发展;教育教学改革要紧跟社会需求变化,紧跟教育技术发展,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育教育模式。吴中江常务副校长强调,要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应用型大学的目标。

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李建启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此次报告会解读了学校的六个基本办学定位、两个目标,明确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方略;提出了“三教融合、三院协同、1+2+1”人才培养模式,指明了教学改革的方向;提出了专业化建设、集群化布局、一体化建设、协同化育人、特色化发展的思路,给出了专业建设的方法。方位、方向、方法勾勒出了我校下一步发展的顶层设计。他要求,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认真准备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职能部门“讲服务”、教学单位“讲专业”活动,将学校的“想法”变成职能部门的“办法”,变成教学单位的“做法”,通过学校的“想法”、“办法”、“做法”、“说法”即“四法”统一,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特色发展。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