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阶段检查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906

学校开展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阶段检查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年”实施方案,4月26日至28日,学校对所有二级教学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进行了阶段检查。

学校五个检查小组分别对13个二级教学单位和5个职能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二级教学单位的主要检查内容包括:专业建设思路的清晰性,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课程教学大纲的完备性,试卷、论文的规范性,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情况及特色亮点凝练思路等;职能部门的主要检查内容包括:管理制度建设、管理工作流程、教学改革思路、质量监控措施、教学基本条件、师资队伍状况等。

学校检查小组听取了各二级教学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召开了师生座谈会,查阅自评报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日常教学档案、教学状态数据、试卷论文等材料。检查小组成员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要求,对各单位的汇报进行了点评,重点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校长笪佐领在全校反馈会上指出,学校开展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阶段检查,目的是依据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对标找差,深挖原因,把脉开方,促进发展。就下一阶段工作,笪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推进会议的精神,以更好的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校及本单位的评建工作中去;二是学校及二级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抓紧研究布置,落实整改,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加大力度,更科学严谨地推进本单位的评建工作;三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检查小组的指导意见,抓紧自查自建,整改提高,进一步扎实、有质量地完成评建工作任务,分工要更加明确,责任要落实到人,强化各项工作的执行力。笪校长最后指出,全体教职员工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主动作为,边学、边做、边改,高标准地做好评建工作,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出积极的贡献。

党委书记丛懋林在检查小组会议上指出,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系统总结,更是对我校综合办学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到迎接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中来。丛书记要求,此次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阶段检查,各检查小组要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避免掩盖矛盾,切实查准查清问题,并对整改方法进行面授指导,有效解决评建工作的具体问题,加快推进评建任务的落地进程。丛书记强调,评估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评估,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强基固本,将评估作为推进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一次良好契机,真正以优质的人才培养质量,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让学生受益。

常务副校长、检查小组组长吴中江在全校反馈会上做了四点反馈:一是专业定位需要进一步研究,要从社会需求出发,认真调研分析市场,进行清晰的专业定位,明确专业方向,从而使专业建设有充分的依据;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照国标,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在数量、结构、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三是教学运行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要强化制度的执行,确保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质量监控方面需要不断完善;四是二级学院的特色需要进一步凝练与总结。

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检查小组组长李建启在全校反馈会围绕“四个度”谈了四点反馈意见:一是就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来说,学校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二是就教师和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来说,存在专业核心课程教师队伍数量尚不充足、资源利用效率尚不充分等问题;三是就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来说,存在教学运行管理不够规范、考试论文组织不够科学严谨等;四是就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来说,学生对教学仍有比较多的不满意,需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要明确顶层设计、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材料建设三点建议。最后,他强调全校上下要齐心、教学建设要用心、准备工作要精心,通过评估才会有信心。

通过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阶段检查,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了教学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明确了整改方向,为下一阶段的评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 孙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