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说课谈教改,专业建设碰火花——记土木工程学院说课活动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627

为积极响应落实学校迎评促建“五讲”之教师讲课程活动,土木工程学院于4月20日举行学院所有教师的说课比赛。所有专业教师参加,大赛按学科分为两个赛场,土木工程专业15位老师为第一赛场,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10位老师为第二赛场。为了体现大赛公平公正,也为了让说课教师获得中肯的点评和建议,学院特邀了两位校外专家和一位学校督导组专家,加入到由黄安永副校长领衔的评委队伍,为说课教师把脉鼓气。

下午14时整,在4307和430教室,说课教师们开始展示精心准备的说课比赛内容,每位教师都严格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将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选择、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以及学习评价方法等五部分内容介绍给评委以及同事们听。虽然,这些课程内容教师们早已熟记于心,但从大家准备和介绍的情况看,教师们还是特别重视,说出了学情,道出了教法,讲出了改革,议出了效果。说的人投入的说,听的人也认真的听,评委们在每位选手说课结束后,还给他们一一点评,精彩的点评获得教师们频频点头。整个赛场氛围紧张而和谐,教师们早已把比赛抛在脑后,开始真正关心课程的相关问题(教材、内容、方法、评价),关心如何改变可以获得更好的上课效果。

比赛持续到下午17点10分,评委和教师们都未曾中场休息,大家除了专注还是专注,圆满完成说课比赛的同时,教师们欣喜的是满满的收获,学院也达到了组织说课比赛的初衷,“让教师更会讲课,更懂讲课,更爱讲课”。

(通讯 于清泉 摄影 王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