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学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663

学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


新学期伊始,为了在“评建工作年”更好地开展我校实验室建设以及迎接审核评估的工作, 3月20日上午,在行政楼5422会议室,学校召开了实验室工作会议,吴中江常务副校长、李建启校长助理、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郭红处长以及各学院分管副院长、实验室(中心)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吴中江常务副校长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今年的实验室建设、管理以及迎评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要确保实验开出率;确保现有的实验条件不能落后于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确保实验仪器设备台套数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确保实验室仪器设备完好率、基本制度、台帐、环境卫生等软环境建设上一个台阶。吴中江副校长特别关注实验室开放工作,强调由于学科专业性质不同,各学院的开放实验室不强求统一,要各具特色,并将开放性实验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努力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提高我校学生能力培养的成果。

接下来,李建启校长助理从评估专家的视角,对实验室如何做好迎评工作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指出实验室是评估重点内容之一,也是专家必看和点评的重点项目。李校助从专家“看什么”、“怎么看”、实验室“怎么建”、“建什么”等四个方面给大家详细剖析了工作内容,为实验室评建工作指明方向,明确任务。最后用三句话向与会人员做了总结,一是要做好两个实验室建设规划,今年一年的和新校区建设的;二是要强化实验室基本管理,保证仪器设备帐帐相符、帐物相符,实验室运行记录完备,制度上墙,标识标牌清晰,环境美化;三是打造实验室亮点。

最后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就开放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双创”工作等如何落到实处谈了工作思路和意见,提出将设立专项经费推动这些工作见成效。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郭红处长就今年预算执行工作、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和评建工作作了部署,并提出了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强调了实验室工作应该在我校的评建工作中争创亮点,在条件和资源都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创新思路,做出实绩。

会议结束前,各二级学院分管院领导、实验室(中心)主任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研讨,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李建启校长助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会后要认真研究,与学院一起努力推动评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通讯 摄影 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