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期末教学工作会暨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032

吴中江常务副校长主持会议

校长助理兼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李建启就评建工作进行指导


教务处处长吕浩雪教授对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和寒假工作作出安排


教务处华沙副处长围绕毕业设计(论文)检查事宜具体提出要求


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刘正涛主任对学校“136工程”的总体建设思路和具体工作作出进一步解读


会议现场

学校于2018年1月19日下午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了“期末教学工作会暨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吴中江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各二级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教学秘书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学生工作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都参与了研讨。

校长助理兼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李建启教授首先依据审核评估总体方案和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方案,对寒假中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做的评建工作作了指导。李校助指出,一是教学档案自查工作。时间跨度是15-16学年、16-17学年、17-18学年,这三学年的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是否都有,是否都规范,试卷要注意装订的规范性、命题的严谨性、阅卷的公平性、管理的科学性等问题。每个单位都要层层负责和签字,之后学校再组织抽查,责任到人。二是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工作,在工作中要注意过渡性材料,看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问题,如毕业设计(论文)的评语与分数是否匹配,指导记录是否体现师生针对技术问题进行交流等。三是学校在寒假期间会召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培训大会,届时将聘请校外专家专门进行指导。

教务处处长吕浩雪教授对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和寒假工作作出安排。吕处长指出几个时间节点:第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交汇总,3月10日前交;第二,教学大纲修订整理工作,特别是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要重视,下学期开学第一周提交;第三,下学期课程的安排,教师、教室等工作的落实,期末及寒假落实到位;第四,下学期开学初教务处、人事组织部、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要联合开展教师的说课活动,作为强化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

教务处华沙副处长围绕毕业设计(论文)检查事宜具体提出要求。

1.检查内容: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检查本地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毕业设计(论文)系统作为辅助工具可从中调阅资料;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检查本地电子文档,如没有纸质档案,主要要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系统进行自查;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是现在正在进行的一届,也是审核评估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重点要检查的部分。各教学单位在继续按照《三江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执行的基础上,如有个性化的需求需要单独提交方案至学校,在完成以上基础工作的层面上,依据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做好本地电子文档的保存工作。

2.检查方式:学校将提供二级学院自查的参考标准,自查结束后要填写自查统计表,对16、17届的材料,根据自查结果提出整改方案,18届的材料在发现问题后需要即时修改完善。

3.相关提醒:各二级教学单位在本项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三江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执行,要注意一人一题问题、教师指导人数问题、指导资格问题等,有效地利用毕业设计(论文)系统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刘正涛主任对学校“136工程”的总体建设思路和具体工作作出进一步解读。刘主任指出,学校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队伍建设,完善条件保障,全面推进“136工程”的逐步开展。学科办近期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三江学院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建设管理办法》,决定遴选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符合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一定的人才梯队等优势的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重点建设,寒假中于1月24日前,各学院可提交申报意向表,下学期开学初完成初审,学校鼓励多个学院交叉融合,联合申报,共同开展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的建设。

吴中江常务副校长重点强调,2018年是我校迎接审核评估工作的关键年度,也是聚焦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各项教学改革任务都要有新进展,教学水平要迈上新高度,各学院都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认真做好期末教学工作的同时,要围绕审核评估工作切实做好各项事宜安排,推动学校本阶段重点工作持续发展,假期中开展工作应成为常态。

他重点提出:

1.审核评估工作中试卷的“普查”工作,要做到一份也不能漏。各二级教学单位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依照本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出三学年的课程清单;二是对照清单对对应的试卷进行检查。要求:查出的问题一律不追究,有问题查不出来一律追究。同时,试卷后要配套相对应的课程教学大纲。

2.审核评估工作中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工作,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是审核评估检查工作中最基本的内容,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注重实效,全面铺开,强化监督,使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地、稳打稳扎做好三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特别是2018级正在进行当中的工作更要重视。

3.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教学大纲工作和“136工程”,这些工作都是推进我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各二级教学单位都要积极推进省、校重点学科建设,遴选专业硕士教育培育点作为引领学校整体学科建设、开启研究生教育的新起点;对接行业岗位需求、提升从业能力培养,以此作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落脚点,提高对审核评估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通过一年的努力,在教学工作建设上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通讯 王蔷馨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