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院新闻专业学生赴扬子石化参观学习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529

9月28日,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16021A班的全体同学在彭耀春副院长的带领下去参观了扬子石化企业,通过参观展馆、工厂,了解了中国石化的企业文化,学习了企业新闻的有关知识,近距离感受企业成长的历史及其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扬子石化企业文化展厅,看到了按照1:600比例建立的扬子石化微缩装置。欣赏了由扬子石化电视台独立制作的企业宣传片。接着,同学们有序参观了厂史展厅,仿佛穿越了时空,见证35年来扬子立项筹建的艰苦创业之路。上下游一体化、装置规模化、产业集群化……听讲解员讲述着专业名词,近距离接触工厂生产流程更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石化创造美好生活。产品墙上展示着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多年来的部分优秀成果,给同学们带来亲切感。天花板上歼二十的飞机模型,也是以石化企业的成果之一。在展厅旁小小的影院,同学们观看了3D电影《石油的梦想》。震撼的立体效果向大家展示了从侏罗纪时代到现代社会石油产业的发展历程。如今石油已经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衣物、洗漱用品、家电、玩具……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与其息息相关。不仅有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的过程展示,更有浓厚的文化氛围讲解。同学们接受了环保意识、学习了化工知识,了解了企业新闻的就业方向,受益匪浅。展厅参观过后,了解到扬子石化工厂的整体状况,讲解员又带领大家来到了江苏省环境教育基地环保展厅参观。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水厂的环节。生产的污水经过层层过滤后变得清澈和干净,甚至可以直接饮用。在参观生态氧化塘时,讲解员提供给大家鱼食来喂鱼,池塘里的金鱼活蹦乱跳,充满着勃勃生机。我国的石化企业正在走着高科技、低污染的道路,在科技发展的同时更为环保出了一份力。

扬子石化的金科长介绍说,中国石化企业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除了有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更有团结、拼搏、突破的独特的扬子精神。金科长特别提到,企业新闻主要注重的是传递信息的作用,企业的电视台、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作为上下级沟通的桥梁,起到为员工鼓干劲、为公司聚能量的作用。企业媒体发表的社论、评论等内容主要是为企业的中心工作服务。但其作为新闻传播的一部分,同样有着传递事实信息的作用。三江学院新闻专业的同学们也要学会在工作中博采众长,以后从事新闻方面制作、采播相关工作时,需要多多扩充自己的知识面。金科长也代表扬子石化欢迎三江学院的学子们下次再来参观工厂、获得知识。

这次参观是文新院联系扬子石化企业争取到的学习机会,也是三江学院应用型教学实践改革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另外企业新闻传播方向也是新闻专业品牌专业建设的一部分。这次活动总体来说是很成功的,达到了预期计划,同学们也了解了相关专业知识。

在如今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绿色、和谐、卓越、奋进的新扬子在成长,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专业的学子们也在与时俱进的成长。

(通讯文 李文苑 摄影 谢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