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会

发布者:吴江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536

笪佐领校长主持推进会并作重要讲话


常务副校长吴中江作动员报告

校长助理李建启作推进会报告


职能部门代表教务处处长吕浩雪发言


教学单位代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发言


参加推进会的校领导


参加推进会的校领导及部分二级单位部门负责人


会议现场

2017年12月15日下午,学校在三江会堂隆重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会。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教务处、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全体人员,教学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笪佐领校长主持。他指出:继2007年我校以良好成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2018年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2015年召开了评建工作启动大会并开展了相关工作,为进一步推进评建工作,学校决定把2018年作为评建工作年。为进一步统一全校思想,提高对评建工作的认识,动员全校师生全力以赴投入评建工作,学校召开了本次推进会。

会上,常务副校长吴中江作了《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的动员报告。他在解读审核评估的理念、审核评估的核心、审核评估的方法、审核评估的结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评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即:坚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树立教学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依据20字评建工作方针,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问题导向,明确建设目标,实行问责机制。他依据时间倒推,对评建工作年的阶段划分、时间节点进行了整体部署,提出了评建工作的四个目标和四点要求,即:四个目标是:取得评估资格,明确顶层设计,强化内涵建设,顺利通过评估。四个要求是: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科学统筹,有序推进;上下协同,通力协作;强化考核,实行问责。

校长助理李建启做了题为《评估要求、学校现状、评建任务》的大会报告。他从审核评估的“6+1”个项目内涵解读着手,依据评估要求和评估经验,对学校的办学条件、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教学管理、培养质量六个方面的教学状况进行了写实分析,给出了问题表现和典型案例,提出了推动评建工作要“分层设计,同步实施,突出三个点(重点、特点、亮点),彰显三个特(办学特色、专业特点、学生特长)”的工作思路。他针对目前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8个方面30项基础建设项目和七项重点任务,解读了优化三层设计、强化师资队伍、深化课程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打造学工亮点、构建质量保障、做好评估材料等工作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工作思路,给出了方法路径。

职能部门代表教务处处长吕浩雪从职能部门角度,结合学校实际,就我校评建工作从理清人才培养思路、加强内涵建设、抓好实践体系三方面进行了阐述,表示将认认真真、全心全意、踏踏实实做好评建工作。

教学单位代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就近年来针对教学工作开展的管理文件制定、培养方案修订、教学质量管理等基础建设以及课程综合性改革、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等创新性工作做了介绍,表示将按照学校要求,扎实工作,主动创新,做出成效。

最后,笪佐领校长以《只争朝夕抓评建师生同心过大关》为题进行了大会总结,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抓好评建工作。其中强调了“三个迫切需要”:首先,抓好评建工作是落实国家要求、提升学校影响的迫切需要;再者,抓好评建工作是提升教学质量,服务学生成长的迫切需要;第三,抓好评建工作是推动学校发展,实现学校事业阶段性目标的迫切需要。

二是牢固树立“三个意识”,以评建促发展,努力把我校本科教育提升到新高度。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紧盯问题,有的放矢,逐一解决;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对于不合时宜的体制和做法,应改即改,彻底纠正;牢固树立“治本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真正实现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入新境界。他强调指出:评建工作要注重“三个结合”,即,评建重点与全面建设相结合;评建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评建工作与三大工程相结合。

三是落实责任,明确要求,确保评建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在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起来,在工作上要立刻行动起来,在安排上要统筹协调起来。笪校长认为:只要全校师生员工戮力同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积极地投身审核评估工作,团结奋斗,胜利就一定会属于我们三江人!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这次大会不仅是一次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也是一次学习会、誓师会,通过这次大会,我们了解了要求,看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找到了路径。大家纷纷表示:在评建工作年中,一定努力拼搏、大胆创新,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讯 吴江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