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7-11-22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426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教授作宣讲报告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11月22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三江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教授作宣讲报告。校理事会、行政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郭广银教授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八个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

郭教授用“三个深刻认识”阐述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深刻认识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要深刻认识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要深刻认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强调了“四个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需要做到“十四个坚持”。在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她用“三个意味着”、“三个必然结果”诠释了如何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并强调了“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郭教授回顾了我们党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法的演进的过程,并简要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三个主要依据”: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加多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郭教授在阐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政治建设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建设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社会建设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在阐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郭教授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她用“八个方面”阐述了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在总结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广大党员要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真学真懂;二是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要精心部署、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中宣讲活动,充分借助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好做法,扩大十九大精神的知晓度,增强十九大精神的认同度,着力在全校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的研究阐释,力争形成一套研究阐释十九大精神的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努力为我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四是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学以致用,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更要落实到做实的行动上,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把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学校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做到“学、思、干”的高度统一,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