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一锤钉钉子”——文新院“网络小说实战与实训”课程再开题

发稿时间:2017-11-15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861


文新院“网络小说实战与实训”课程再开题

导师参加指导及开题报告会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勇院长与各位导师交流


11月15日上午9:00,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演讲厅、会议室等四个教室举行2016级汉语言文学(网络文学)专业94名学生(11个指导小组)“网络小说实战与实训”课程开题暨学生、导师见面会。真邪、千幻冰云、赖尔、血酬、周志雄、吴长青等大神级网络作家、资深网络总编和网络文学评论家作为导师,参加了指导及开题报告会。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适应社会的发展及网络时代文学形势的变化,从2015年开始尝试对传统的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向及教学方式进行变革,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与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网络小说实战与实训”课程的开设,既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引起了国内其他高校的广泛关注。该课程的特点和创新之处:实战性。该课程共8个学分,每位学生都必须在公开文学网站上写作并发表15万字以上的网络小说;学院对该专业全部学生像研究生一样配备导师,并实行双导师制,即“传统文学导师+网络文学业界导师”的模式。由于网络小说是类型化小说,如盗墓、穿越、都市言情、乡村、校园等,学生与导师根据具体的小说类型完成“双选”,确定分组。导师指导写出5000-30000字不等的小说大纲,然后开题,通过者即开始正式写作;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帮助学生集中上网发表作品,点击率及读者评价,计入最后得分参考。

本次开题见面会是该专业的第二次开题报告会,2015届学生通过“网络小说实战实训”课程的实践,取得了预期的效果,60名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全部完成了预定写作任务。部分同学在网络中已经小有名气,有2名同学获得了行业大奖,其中1名同学的相关小说作品已改编拍摄成电影。

近三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网络文学)专业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招生人数扩大到一倍以上,第一志愿报考率从多年20%左右逐步提升到400%以上。2017年校内转入文新院学生44人,其中,网络文学方向24人,改变了文新院每年转专业净输出的现状。在实践的同时,文新院领导更加重视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在不断的摸索中,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已经形成。2017年成立了我校成立江苏网络文学院(产业学院,与江苏省作协、江苏省网络作协合作),与国内大型文学网站了建立了9个实习实训基地。

高校的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必须要有实干精神。正如学校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改革不是‘敲锣打鼓’”,要真抓实干、落实到位。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形象的指出改革的过程必须要“一锤一锤钉钉子”。文新院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校党委提出的改革措施,不畏艰难,调筋动骨、精准发力、务求实效。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三江学院文新院的网络文学事业也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通讯 吴朝军 摄影 周晓东)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