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新校区规划方案设计

发稿时间:2017-05-27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5186

三江学院校区迁建项目2016、2017连续两年被列为江苏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校区校园总体规划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



新校区设计方案以“一核辉映 双轴贯穿 三江汇聚 四区融合”为规划理念,结合“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将新校区打造成三江学院人才培养最合适的载体。三江学院新校区校园建设用地45.66公顷,被城市道路分割为四个地块,遵循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依据周边科技资源,充分考虑校园的适度开放性,让学校与周边企业充分互动,形成 “学校就在企业里,企业又在校园中”的产教学充分融合的“硅谷大学”发展格局。建筑具有显著的大学特征、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符合应用型高校的办学需求、建筑功能上宜学宜训宜研、方便师生学习交流生活、用智慧化校园的新技术打造一个全新的、开放的、智能化的校园。



新校区的规划策略意在塑造一个开放融合、复合集约、特色鲜明的现代大学校园。

1.复合型校园——空间的高效利用

规划采用复合集约式的设计策略,凸显高效、集约、多功能、密集活动、高可达性的鲜明形象。考虑到使用的便捷和空间的集约,将相关功能进行合并:食堂与宿舍,院系楼与教学楼,留出大量珍贵的绿地和交往空间。



2.立体型校园——多维的活动层级

为了在有限的校园用地内营造出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建立了四个标高的立体系统:地面层、地下层、二层平台、屋顶层。四个层级通过台阶、草坡、楼梯等多种垂直交通方式相连,共同形成一个高效沟通、活泼生动、开放融合的立体型校园。



3.综合体校园——各具特色的标志单体

A1地块——礼仪中心(山水之门)




南侧主入口空间与建筑采用多向不对称平衡手法。行政楼具有雕塑感的体量沉稳挺拔,均质的立面窗构内敛方正,如同一块岩石,简洁有力的坐落于校园主入口,演艺大楼采用活泼曲线与直线交接的构图处理,造型动感舒展,转折自如,极具浪漫气息。




A2地块——知识中心(三江汇流)  生活中心(校园客厅)



知识中心:由图书馆,建筑艺术学院,教学楼群组成,结合中心弧形草坡平台形成一个知识综合体。核心建筑图书馆采用简洁抽象的三面核形造型,如一颗玉石置于湖中,掷地有声,象征了知识的力量。



生活中心:从节约用地考虑,建筑重在强调对公共空间的塑造和组合。食堂和宿舍楼两者上下叠加形成生活综合体,在入口层和屋顶层分别引入“校园客厅”和“屋顶球场”概念,使抬升于地面之上的广场成为最重要公共交流空间。



新校区学生宿舍将采用书院制的管理模式。新校区将按照每个书院2000-2400学生的规模设置10-12个书院。书院通过开展学术及文化活动,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鼓励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B地块——文体中心(碧水白莲)



文体中心设置在地块景观轴线转折处,是由体育馆、训练馆及学生活动中心组成的综合体。各场馆入口的拱券柱廊形成富有层次的灰空间,局部剖面曲线和折面处理的单元构件形成独特的精美细部,刚柔并济,如同一朵典雅、轻盈的白莲,融入到校园景观中。



C地块——学术中心 (知识方舟)


延续B地块的规划结构,南北功能区相互环抱形成内部绿地。南侧的教学楼与系科楼相互整合形成完整大气的学术综合体,犹如一艘即将起航的方舟,为无数的学子学者提供知识与文明的宝藏。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