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俞洪亮教授《第二语言使用者概念——一种教学模式的回归》

发稿时间:2016-12-08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113

俞洪亮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1130日下午,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语言使用者概念——一种教学模式的回归》学术报告会在三江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扬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俞洪亮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部分专职老师及100多名学生聆听了学术报告会。

俞教授从第二语言学习者到第二语言使用者的概念转变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中国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应该如何进行转变,外语课堂又应该教什么,怎么教。

俞教授指出,第二语言使用者概念是基于应用语言学家Vivian Cook一直大力倡导的二语习得多语能力观”提出的,它对传统的二语习得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种视角下,二语使用者在语言知识、语言使用、思维方式等方面都不同于母语使用者。二语使用者不再是有缺陷的、试图克服其不完善的二语能力的交际者。相反,二语使用者使用的不同于本族语者的这些所谓不规范的形式,很可能是说话者为了达到某种社会和交际目的所采取的策略。因此,二语习得研究的重点不应该是探索二语使用者无法达到母语使用者水平的原因,而应该是二语使用者在二语语境中的实际语言运用。

基于上述理念,在中国国情下,外语教学模式中应该融入母语文化,让中国的外语学习者学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模式引入第二语言使用者的概念,并在课程设置上进行改革,促使学生从第二语言学习者向第二语言使用者转变。

此次报告会给三江学院师生带来了新的理念和视角,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俞教授和在座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鼓励教师们从二语使用者视角出发进行一些实证研究,把中国文化融入到外语教学中去,待时机成熟时可以申报这方面课题。

(通讯 何艳群 樊德平;摄影 刘晓静)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