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曹玖新教授《计算机网络技术演化及其应用》

发稿时间:2016-10-17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744

曹玖新教授与学生互动

10月14日下午,教务处和计算机学院联合举办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演化及其应用》学术报告在三江学院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学术报告由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玖新教授主讲。计算机学院全体专职老师及大二、大三的部分学生及兄弟院系的部分老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主持。

曹玖新教授分三个部分为我们讲述计算机网络技术演化及其应用,分别是:互联网的发展现状、网络体系结构的演化、新型网络及其应用。曹教授讲到:近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计算机方面的学习、研究和应用,互联网正在(或者说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与此应运而生的互联网+,诸如在线支付、在线娱乐、在线购物、在线医疗等,使得传统的广告、新闻、交友等变得快捷、方便。

曹教授指出,我们身处无处不网的状态,网络体系也正发展地越来越智能化,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三大问题:可扩展性、移动性以及安全性。尽管相关人员已经做出了许多完善工作,但是现有的互联网仍无法提供安全的可靠的服务质量保证。也为此,出现了一批新型网络,如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的融合、传感网与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4.0)以及量子通信网。未来网络可能是一种应用敏感的、基于虚拟技术之上的复合网络。

曹教授通过大量的图片、数据、统计表格以及时事资料,生动形象地向我们阐述了体系结构的演化过程,新型网络的应用层面,到会老师与同学们都听得认真、入迷。报告后,不少老师与同学就相关问题向曹教授提出困惑,曹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甚是融洽,秩序井然,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报告会,老师及同学们对计算机网络有了进一步的再认识与新理解,相信对以后的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曹玖新教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现任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CCF高级会员。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

(通讯 陈福泉、樊德平、冯妍;摄影 陈福泉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