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沈义贞教授《当前中国影视状况分析》

发稿时间:2016-10-17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866

沈义贞教授在作报告

1014日下午,在三江学院老图演讲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沈义贞教授作了一场主题为“当前中国影视状况分析”的讲座。

沈义贞教授任南京艺术学院校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也是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

沈教授在讲座中提出当前中国电影面临的两大严峻形势:第一,没有优秀、经典的作品值得流传;第二,仅在国内市场发展,没有开拓海外市场。

随后,沈教授指出当前中国电影的误区:主题阴郁,常识化;逃避现实;歪曲国家形象;缺乏全球化视野;故事逻辑混乱;类型缺失;游戏化。沈教授以好莱坞电影为例,他用了这两个成语来形容:“殚精竭虑”、“潜移默化”,强调美国人非常注重塑造国家形象:“只要出现官方政府人物,办公室里永远有一面美国国旗。”进一步指出,中国的电影人不仅未能清醒地认识国家形象,甚至把病态的、偶然的、个别的当作乐趣,导致歪曲国家形象。

沈教授分析中国当代电影导演、编剧的问题:第一,常常将国家情感与个人情感对立起来表现;第二,常常将重大、复杂的政治、经济、军事、历史、社会事件等统统简化成男女两性关系来表现,缺乏全方位、全景式把握当代现实生活的能力,进而导致史诗式的“现实主义片”的整体缺失:第三,大陆导演常常将真的拍成假的,好莱坞导演却能将假的拍成真的。

最后,沈教授感慨: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找到自己成功的电影类型,目前只有武侠片。他以《卧虎藏龙》中理智与情感的矛盾为例,提出武侠电影的症结在于草莽文化与现代法制精神的对立。我们应该寻找与当代现实生活的联结点,从而作出改变。

  

                                                 (通讯 樊德平 吴敏)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