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导师进校园——我校举办创新创业课程培训

发稿时间:2016-09-26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686

  

  开班仪式

王维博士在培训  

赵朝总监在培训  

创新创业导师在指导学生  

师生们在积极讨论  

王维博士为我校师生签名赠书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精神,提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引导我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9月25日,我校与中国实践教育产学研创新联盟的秘书长单位-北京育龙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创新创业课程培训。
    本次培训工作由教务处和学工部共同组织,报名踊跃。原计划招募一个30名学生的培训班,最终共有近100名师生报名参加。经协商,当天开设了两个班来满足师生的需求。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实践教育产学研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育龙教育投资有限公司CEO王维博士,中国实践产学研创新联盟创业导师、易创博智联合创始人赵朝老师共同为我校师生授课。
    当天的培训分为“创客与创业”和“创业沙盘推演”两大部分。王维博士详细的介绍了当前的创业环境,生动详实地分析了大学生就业现状以及创业的发展趋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的基本理论及方法,指导同学们如何认知新环境下的创业过程,如何进行创业设计,构建初创新企业。她结合实际案例通过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授课,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发言积极踊跃,大胆地表达了自己创业方面的见解和困惑,王维博士一一进行解答,并做了现场指导。
    赵朝老师通过创业沙盘推演,形象生动的模拟了初创阶段0-1过程,讲解了融会贯通创业知识、机会、资源、资金、项目、市场与创业行为的动态学习,深度分析了创业特长和当前适合的创业角色。培训采用灵活的分组讨论和游戏方式,带领教师们亲身感受了一次创业之旅,培训内容系统全面,培训方式灵活生动。
    活动最后,作为大学生创业的先行者王维博士,她结合自身创业历程给在座的大学生带来了三点创业寄语。她认为,一是大学生创业要注重与现实的结合很重要。创业可以先考虑加盟现有的企业项目,不要凭空从0到1,这样更具有落地性,先考虑团队的生存,再不断的提升和进步。二是大学生创业,缺乏社会经验,可以通过导师、师兄师姐等资源,加强外部资源对接,通过既有的导师资源、学校资源、政府资源,走正规途径,比较稳妥,不要脱离保护、孤军作战,这样容易走弯路也会容易被骗。三是创业没有什么可怕的,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任何事情都有方法,要理性认识自己,认识创业,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创业不成功也没有关系,至少经历了一段很精彩的体验。创业不成功,我们也会推荐进入好的企业就业,有梦想的大学生一般都会倍受青睐和支持。她还向在当天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赠送了自己撰写的《硅谷创业思维》、《拼的就是领导力》、《草根企业家如是说》三本书籍,深受学生欢迎。
    近年来,我校逐年加大力度支持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积极鼓励和倡导学生广泛参与创新创业。今后,我校还将进一步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定期组织师生参加此类创新创业培训,积极探索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为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努力使我校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以创业完善就业,做好学生全方面职业生涯引导。让学生梦想落地,融入社会。

(通讯 摄影 樊德平)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