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日本高山-——外国语学院学生赴日本开展文化研修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6-09-23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89

  

  外国语学院学生赴日本开展文化研修活动

拜访高山市政府并参观市政府办事大厅  

    为了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外语英才,应日本国高山市市长国岛芳明先生的邀请,今年七月,我校外国语学院首次选派日语和英语专业学生赴日本进行了为期10天的文化研修活动,深度了解日本的社会与文化,学到了课堂中学不到的大量知识,增强了语言应用能力,收获颇多,意义重大。
    在郑玉琪院长和刘江桥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研修期间首先拜访了高山市政府,与副市长西仓良介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参观了市政府办事大厅。该活动的新闻在日本省级报纸《岐阜新闻》上做了专题报道,并配发照片,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同学们还在高山市北陵初中进行了一天的学习体验,与初中生深入交谈并旁听了英语、音乐等课程,近距离观察日本老师的授课方式,还参加了学生的课外团体活动,一起用餐和打扫卫生。全体同学还在专业演员的指导和示范下学习表演了日本的传统单口相声—落语,参观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白川乡历史古迹群,登上了在日本素有北阿尔卑斯之称的飞驒山脉。同学们还与石川县和羽咋市日中友好协会的人士进行了交流,参观了日语课文中出现过的三大名园之一的兼六园和著名的千里浜海滩,登上了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名古屋城。通过参观名古屋铁道博物馆,了解了日本轨道交通的发展变迁,体会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现实含义。
    难忘的日本之行锻炼了同学们的日语听说交流能力, 深度体验了日本文化,真正融入进日语的语言环境,这完全不同于一次简单的游学活动。外国语学院将在总结此次研修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提供类似的实践机会,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使他们能学以致用,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通讯  李若男)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