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转型,推进教改,提升学生技能,服务地方经济—— 记建筑学院与南京市招投标行业协会举办“建设工程招投标BIM应用研讨会暨BIM招投标服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发稿时间:2016-09-23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71

  三江学院副校长黄安永教授致辞

  

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招投标监管处江建平处长发表讲话

  

黄安永副校长与江建平处长为“三江学院BIM服务研究中心”揭牌

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专家经验分享交流  

研讨会现场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金秋时节,9月22日上午在三江学院行政A404会议室隆重举行了由建筑学院与南京市招投标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建设工程招投标BIM应用研讨会暨BIM招投标服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会议邀请了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招投标监管处江建平处长、三江学院副校长黄安永教授、三江学院建筑学院刘晓惠院长、三江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处汤鸿处长、中南集团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总监解复冬、广联达科技有限公司BIM(建筑信息模型)总监姜跻晟,出席会议的还有应邀参加的招投标代理单位、施工总包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学校、学院有关领导等。会议由南京市招投标行业协会杜维强秘书长与三江学院建筑学院高鹏副院长共同主持。
    研讨会伊始,三江学院副校长黄安永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参加研讨会的所有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并对研讨会的召开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1、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形式,能够探讨BIM技术在学校层面如何落地,从而为企业、地方经济、行业等做好服务工作;2、希望通过研讨等活动,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能够对学生培养与教学工作提出宝贵建议,通过不断融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提升学生技能;3、要求积极将现代化的技术融入到社会经济活动中,将现代化的技术嵌入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去;4、进一步希望行业单位能够与学校进行多方面的技术分享,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和企业的发展。
    紧接着,中南集团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总监解复冬先生为大家带来主题为” BIM技术在施工过程中运用案例”的经验分享,解总监以BIM技术由业主方提出需求为出发点,详细解读了BIM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的要点,分析了当下BIM技术在招投标过程中、在施工过程中的一些优缺点等;广联达姜跻晟总监为大家带来”BIM 技术在招投过程中未来发展的趋势分析”,让大家感受到随着互联网+的大力发展,建筑信息产业化的日渐兴盛,BIM技术将在招投标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两位专家分享后上海建工集团、中润造价咨询等相关单位也谈了自己对BIM技术在运用中的体会与建议。
    最后,江建平处长对研讨会与揭牌仪式进行了总结讲话,江处长首先对本次活动的周到组织与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祝贺;江处长在讲话中提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制定的《关于关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推进BIM应用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末,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掌握并实现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江处长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建筑行业变革与发展势在必行,BIM技术正逐步从理论指导过渡到实际应用,在行业发展的道路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招投标为切入点,如何推进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这是一个摆在面前的实际问题,就此类问题提出了三点希望:1、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让大家能更加意识到信息变革的速度之快,需要每一位同仁共同努力去适应,建立研讨会长效机制,让大家擦出智慧的火花;2、希望通过三江学院BIM、企业等联系,共同推进BIM技术在招投标环节中发展与应用;3、希望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与目标,努力推进学校教学改革发展,提升学生操作技能,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
    建筑学院在制定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时,明确提出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加强BIM技能,将BIM技能的提升作为培养方向之一。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中,招投标过程连接着业主、设计、总包等各类企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学院将在学校领导的有力支持下,积极与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业协会积极沟通,通过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学院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适时打造更宽广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协会、企业、学校参与的大平台,加强学生技能的提升,努力实现为企业、社会、地方经济服务的目标。

(通讯  高鹏  摄影  刘华迁)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