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入学“第一课” 开启大学新篇章——各二级学院多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6-09-19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048

  

    为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大学,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近期,各二级学院先后召开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并举行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

    党委宣传部遴选出各二级学院所开展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以飨广大师生。

(孙培华)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现场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汤文成院长宣布入学教育开始

    9月13日上午9点,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东山校区E400会场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汤文成院长、张家海书记、陈南副院长、刘远伟副院长、各系主任以及800多名2016级全体新生出席大会。大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荣桂主持。
    会上,张家海书记首先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硬件条件、科学研究、办学成果等方面情况。他勉励各位同学刻苦学习,遵章守纪,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
    最后,汤院长给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提出五点希望:1、进入大学阶段学习,希望各位同学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2、大学阶段的学习方法不同于高中阶段,希望大家尽快转变学习方法,同时,重视知识的积累,培养自己学习能力;3、要重视完成各项作业,培养自己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4、了解专业知识间链接的特点;5、发扬团队合作的精神,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全体会议结束后,全体新生按系到指定教室,由各系主任进行专业介绍。
                                    (通讯 摄影  袁峰)

  

  外国语学院召开16级新生专业介绍会

外国语学院郑玉琪院长给大家做报告  

外国语学院新生专业介绍会现场  

    9月9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在竹山校区的多功能厅召开了2016级新生专业介绍会。外国语学院16级招生情况良好,优于过去的几年,英语系增加20名招生计划,共招生289人,英语196人,日语93人,实际报到英语182人,日语89人,总报到率为93.77%。而且此次生源基本上为第一志愿录取。
    在新生专业介绍会上,首先郑玉琪院长给大家做了题为“热爱专业、奋勇拼搏,努力成为外语英才”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概况,包括学院的构成、师资力量、学科专业等。郑院长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希望大家热爱外语专业,端正专业思想,明确培养目标,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等等。随后英语系和日语系的同学分开,由各自的专业负责人带领了解专业情况。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揭侠教授向日语系的同学们介绍了日语专业的概况、师资队伍、专业培养方向、以及就业情况。近几年日语系在学生社会实践方面发展很不错,对外交流广泛,与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以及长野大学签有合作协议,迄今为止已选送近60名学生进入上述大学开展交流或继续深造。揭侠教授希望同学们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经验,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英语系何晴霞主任的介绍分为五个部分。首先是英语系的概况,包括英语系的历史、师资构成、专业培养方向、就业情况等等。第二是解读《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带着同学们了解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课程体系等。第三是介绍英语专业16级本科培养计划,介绍不同的课程类别和它们各自所占学分的比例,必修课、选修课的特点等等。第四是介绍英语专业学生需要考取的专业证书及可以选考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除了本专业所必需要参加的专业考试,选考一些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可以增加同学们毕业时的就业竞争力。最后何主任介绍了英语专业学生历年的各项实践活动情况,包括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实践周学生的各项汇报演出,如英语配音、戏剧表演、演讲、英语报刊制作等等。同时还介绍了英语系和省体育局合作推荐学生为各项国际赛事的志愿者的情况。她希望同学们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娱乐、社会活动,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多沟通多交流。

(通讯 摄影  何晴霞)

  

土木工程学院隆重召开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暨新生开学典礼

  土木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暨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土木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参观力学实验室

参观沙盘模拟实验室 

  

    9月12日下午,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暨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校区隆重举行。为了使新生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和了解专业相关知识,经学院研究决定,把新生入学教育与专业认识实习相结合,开展参观专业实验室、系专业介绍和院级开学典礼三部分组成。三江学院副校长兼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安永,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于清泉,土木工程系系主任侯宇颖,工程管理系系主任漆玲玲,分团委书记刘红军老师以及全体专业教师和2016级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开学典礼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峰老师主持。
    第一阶段:参观实验室,直观了解专业。由土木工程专业八位教师和工程管理专业五位教师分别带领十三个班级,在对相关实验室参观的同时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在以后学习过程中的相关要求。
    第二阶段:系专业介绍,系统了解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和工作管理专业分别在三江会堂和学术报告厅进行了系统的专业介绍。土木工程专业围绕建筑工程、路桥工程和地下工程三个培养方向,工程管理专业围绕项目管理和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两个方向面以及工程造价专业,分别就专业设置、学习要求、专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专业介绍。
    第三阶段:院级开学典礼,引导成长成才。随后在三江会堂隆重召开了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张峰副院长发表了开学典礼致词,对2016级新生加入土木工程学院大家庭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参加典礼的到场嘉宾;其次,由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陈楠老师代表全体老师发言,希望新生们在学习上自主学习,在生活中学会自我管理,在人际交往上学会沟通和宽容,并对新生们送出了祝福;最后,三江学院副校长兼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安永教授发表重要讲话。黄安永教授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土木专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全体16级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以“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 指导大家努力学习知识成为专业技术人才;以“心怀天下,志存高远” 引导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训导大家适应新环境,明辨是非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教导大家做人做事做学问,成为社会可信赖的人。
    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起航,希望全体2016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全体新生在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勇往直前、锐意进取、勇攀高峰。

(通讯员  刘红军  张峰  摄影  向葵 杨红媛 陈楠)

  

    据悉,各二级学院还将陆续开展校规校纪教育、专业学习指导等入学教育活动,采取新生见面会、入学讲座等形式,涉及到诸如学院发展情况、教学科研、学生资助、评奖评优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并邀请学科带头人、行业专家、专业负责人和学院领导等进行系列专题讲座。希望新生们能从中撷取到丰富的知识与信息,充分感受到来自教师与同伴的关爱,从今天起开启自己精彩的大学新篇章。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