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图研究中心的研、产、学一体化尝试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6-08-23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376

    历史地图研究中心与商学院联合进行的以研究为主导,以教育与产业相结合的尝试也已启动。
    2015年,我研究中心与北方文艺出版社正式签订三年期合同:为45本最重要的明清小说配套地图,然后正式出版。由于我国的明清小说出版的版本太多,例如三国演义就有5200多个版,没有原创性的版本很难批准出版。而我校研究的地图本明清小说《西游记》、《水浒传》和《关公图传》已经通过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6年暑假,历史地图研究中心自筹十万元资金,在商学院的全力支持下,第一期招聘了商院、文新院等邱达、徐超、张翔、庄婧兴趣爱好者等十二位学生进行暑期兼职,对“三言二拍”、“八仙传”、“济公传”、“大明英烈传”开始设计与研制地图。通过暑期兼职,同学们的兴趣得到发展,又丰富了假期生活,他们都感谢中心给予他们的兼职机会,表示开学后愿意继续参与该研产学一体化项目。
    此次研产学一体化项目是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包括25史,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的地理信息表达,由老师带队并作指导,学生负责绘制地图,并写一定数量的论文,出版社出版著作,“互联网+”等负责手机与计算的开发与产品出售。在八仙传、济公传、大明英烈传的地图研制中,发现我国古代神话中有学术体系,并开始与外单位联络,准备全面进入研究历史地理信息标准图例的研究工作,整套标准等三个部分,即神话地理信息、古代文人地理信息以及自然地理信息,其中最大的一部分是古代文人地理信息,而这种信息只有我国能够保存下来。
   历史地图研究中心的研产学项目既有研究意义,也有现实意义,既为我校应用型转型提供一种思路和模式借鉴,也为学生兼职和锻炼提供平台,欢迎三江学院有该方面兴趣的广大同学踊跃报名,共同参与该研产学一体化项目,报名地点在校内“三江学院历史地图研究中心”。

(通讯 肖文圣)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