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教学科研活动 勇攀马院发展新台阶

发稿时间:2016-07-08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51

    教学科研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思想上高度重视,行为上扎实推进,在教学学风活动建设月成果基础上,继续发力,勇攀马院发展新台阶。
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开展专题教学改革立项研究

    6月21日中午,《基础》课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们再一次聚集在体育馆三楼会议室,讨论《基础》课的专题教学改革问题。
    基于上一次关于《基础》课专题内容设置讨论的基础上,老师们对专题的设置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结合课程目标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专题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暂定作10个专题为此次专题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各位老师还就每个专题的教学时间设置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上,老师们还纷纷提出希望能够专注于一个或几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在今后的教学中,希望能实现真正的专题教学,由一个老师负责一个或几个专题进行专门的教学,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教研室将以这10个专题为内容,请老师们进行立项研究。教研室制定了课题实施的方案,请各位老师于7月10日前完成课题的认领与任务书的提交工作。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深入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6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期末教学研讨暨相关事务安排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娟老师和相关任课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章云峰主持了本次会议。首先, 围绕着期中教学座谈会各老师集中提出的集体教案问题,此次会议就上次按章节集体制作教案展开讨论。依据2015年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教材,各任课教师反映专题PPT从内容上看知识点不够全面,新教材第十章相新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内容及思想体系,例如“四个全面”、“两个百年”等,需要及时修改更新。其次,章云峰老师在会上强调了临近期末,阅卷工作量大,希望大家按学校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阅卷任务,杜绝教学事故。最后,根据马院相关要求,暑期外出进修培训或参加相关学术会议的教师,希望返校后及时把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向马院反馈报备。
三、《大学生就业创业》教研室加强培训成果分享交流

    6月24日下午,在老图书馆311会议室举办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教研室六月份教研活动,会议围绕着四个议题展开:一是谷鑫老师分享2016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高校辅导员职业规划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二是收集教学大纲修改意见;三是布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期末工作;四是学校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工作总结。
    谷鑫老师今年4月27日-4月29日三天参加了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扬州大学基地承办的高校辅导员职业规划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谷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培训的四个专题讲座,包括扬州大学杨桂元老师的“国内外职业生涯教育历史、现状、问题及对策”,南大费俊峰老师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与组织者分享”,扬大马援老师的“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要略”,南航沈雪萍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分享”。
    其中,对于杨桂元老师的“国内外职业生涯教育历史、现状、问题及对策”,谷老师就其中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职业生涯规划理论,职业生涯教育的发展轨迹,以及我国职业生涯教育的现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个人见解;对于费老师关于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讲座,谷老师主要给我们分享了南大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设置,以及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一些小窍门;对于南航沈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分享”,谷老师指出,这部分对于我们正在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老师来说还是很有用的,其中,不管是课前调查的测量用表,还是“汉堡式”教学法,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
    最后,谷老师对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提出了两点个人的意见:一是课程内容要时时更新,备课需要备学生、备教材、备方法;二是教师队伍要加强专业化教育,接受相关教育培训。同时,谷老师对于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也提出了一些个人意见,如加大赛前宣传力度、吸引学生关注;聘请大赛评委老师对我校指导老师进行培训。
    活动中,大家对教学大纲的修改都提出自己宝贵意见,也普遍反映自身缺乏外在职业环境的了解,职业决策理论和个案结合不够等知识储备问题。最后尹院长肯定此次教研活动的意义,并做出了表态。马院将会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师专业化培训,提供资金支持教师的专业化学习,如选拔优秀教师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生涯规划大会,了解生涯规划领域前沿知识。同时希望各位教师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能。教师要利用好学习平台,相互沟通、学习交流,共同成长。

(各教研室供稿  孔读云整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