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徐邦年教授做客三江学院 就南海与钓鱼岛问题开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16-05-20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856

沈逸君副馆长致辞

徐教授讲解中

2016年5月18日晚7:00,中科院科普演讲团成员、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邦年教授,在校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钓鱼岛、南海形势分析”的国防教育讲座。

讲座由图书馆、人武部、军事教研室联合举办,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协办,图书馆沈逸君副馆长到场并致欢迎辞。本讲座既是三江学院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国防教育系列讲座之一。约有150 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徐教授通过大量的视频、图片、历史史料以及时事资料,详细的介绍了南海和钓鱼岛历史与现状,重点阐述了中国与周边国家产生领土争端的历史原委及政治角力等各种因素。在讲述中国面临的战略态势时,徐教授介绍了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整体布局。美国始终将中国的崛起视作对美国安全的最大威胁,采取雁型(梯队)安全模式,通过军事同盟、军事基地、岛链战略包围中国。在南海方面,美国打着自由航行的旗号介入南海事务,鼓动南海周边国家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通过“前沿外交”“代理人战争”等各种手段企图孤立和影响中国。针对中国面临的国际和周边环境,徐教授也提出了我们的应对措施:第一,加快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是硬道理。第二,合理开展地缘政治斗争,拓展国际空间。第三,强化对南海诸岛的实际控制,以军事作为坚强后盾。第四,积极做好各项准备,等待有利时机。

讲座中,徐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新一代战斗机、导弹等战术战略军事武器装备。结尾,还给大家播放了战斗机飞行表演视频。在与现场同学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分别就南海问题、军事问题以及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提出了问题,徐教授一一做了精彩的分析和解答。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不仅有男生,还有女生,关心国家政治军国际关系等大事,独立思考并提出有意义的问题。

整场讲座历时近2个小时,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徐教授思维敏捷、娓娓道来,同学们津津有味、记录思考。通过讲座,同学们不仅对南海和钓鱼岛等热点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激发了爱国热情。

                                    (通讯 曾晓锦、张家凯,摄影 黄凯丞)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