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系列报道

发稿时间:2016-04-22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097

  

   为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16年工作要点,加强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我校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水平。4月20日,我校召开了2016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会议。
    启动会议结束后,各二级学院纷纷响应,通过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积极进取的校园风气,为学生发展、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促进教师的师德师能建设,严格教学规范,教书育人;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党委宣传部将各二级学院关于教学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新闻稿汇编整理,以飨广大师生。

(党委宣传部  孙培华)

  

文旅院积极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16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文旅院成立了教风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4月21日中午,文旅院召开了“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动员和布署大会。在会上,领导小组组长沙润教授传达了学校的通知精神,强调了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解读了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原则要求。
王芳副院长将学校期中检查的要求与“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相结合,在院务会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学院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1、4月26日:结合学风教风建设月活动精神,召开期中教学检查部署会,在全院师生中展开动员,明确检查要求和目标。
2、4月26日—5月8日:各系主任负责、教务秘书协助,对本学期教学任务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等教学文件资料是否齐备。
2、4月26日—5月8日:教务秘书汇总本学期截至目前的调停课情况,各系主任了解并分析调停课的原因,关注是否及时补课等。
3、4月26日—5月9日:院长、教学副院长、各系主任及院教学督导有计划地安排听课,对本学期本系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检查,每个系至少听课2门(填写听课记录表)。同时了解教师教案、讲稿的准备情况及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了解学生的到课率及课堂纪律。学习“师德建设”相关材料,了解教师教书育人及管理课堂的情况。
4、4月27日—5月9日:各系主任负责检查落实本学期的实践教学(尤其是各班两周集中实践)课程的安排。实践中心主任章柏平负责,对实践教学文件进行检查和建设,对实验室开放情况、实验室利用率及相关实验课程资料进行检查。
5、5月3日-5月8日:由教学副院长和教学秘书安排,对上学期期末的试卷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试卷命题和批改是否规范,课程考试平时成绩评定标准和记录,学生上课的考勤记录,教师课程考试小结以及试卷归档等情况。
6、5月3日-5月8日:教学副院长负责检查各系上半学期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各系于5月9日前提交完整的工作计划及教研室活动记录。
7、4月21日:参与东山学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4月29日-5月8日:各系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召开本校学生和教师座谈会,虚心听取师生意见,不断改进教学工作,着力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座谈会了解开学至今教学的整体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查明原因,及时组织整改。
8.5月3日-5月8日,全院展开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完成课题的进展情况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体现工作进展的支撑材料,如图、程序、仿真数据、实验模型、样品、调研报告、论文初稿等;学生工作态度、参与研究的积极性、时间投入、接受指导等情况;教师的过程指导情况,如时间投入、指导质量和存在问题等;有无擅自改变课题内容和擅自更换指导教师现象;是否存在课题工作量太大、不足或课题进展严重滞后等问题;课题完成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解决方法等。
9.4月28日-5月8日,对去年申报立项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关注教师教改项目的进展。
    方案列出的各项任务在正常推进的同时,学院还将“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修订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应对专业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趋势,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
为了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密切师生联系,学生参与各类比赛也比往年更多,有关专业老师与辅导员联手对学生进行赛前训练,如“巽震杯”第八届全国旅游院校导游大赛、“茗星茶艺师”第三届全国评选大赛(南京赛区)。积极推进第二课堂建设,组织人员参加三江学院第十八届舞蹈创意大赛、红五月合唱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初赛、等,和公寓党总支合作开展党史教育,院内组织开展品茗会、红酒鉴赏会、学风建设宣传作品展、韩国美食制作等和专业密切相关的职业技能比赛,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建设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分阶段推进,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在学校有关部门指导下,全院师生齐心协力,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势必对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讯 朱桂元)
  

电子学院: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研讨会

 

    为响应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推进本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品牌专业建设,切实提升和改进我院的教风学风、教学质量,4月21日上午,电子学院在院长办公室召开了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研讨会暨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研讨本院教风学风建设月细化方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明程院长主持。
    朱明程院长宣读了学校通知的要求,传达了4月20日启动会议上陈云棠校长、吴中江副校长和周更生副校长的会议精神,并宣布成立教风学风建设月的领导小组,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仔细规划和落实。随后,大家根据学校文件和校领导的要求,结合本院教学、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研讨、细化了本院在建设月中的详细方案,宣传、教学、学生活动等各项工作均落实到具体人员负责,最后要以验收成果的形式表现出来汇总整理,以切实保障在此次建设月活动中我院的教风和学风有很大提升,教学质量有明显改观。此次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势必对我院省级品牌专业建设和转型发展,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通讯  摄影  王兰英)


学业小船不翻,人生巨轮远航——文新院召开2016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

    4月25日中午,文新院召

开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周更生副校长,学工部仇存进部长,文新院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动员大会上,罗睿恩同学和邵天松老师,分别代表全体学生和教师宣读了号召全体学生和教师“创建优良学风和改进教风的倡议书”。倡议学生“怀揣进取之心,带着敬畏之情走进课堂,做一名守时、诚信之人”;倡议教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爱岗敬业、热爱教学、钻研教学,严肃课堂纪律、加强课堂管理。”
    文新院王勇院长从学院正处在向前向上发展的重要阶段,文新院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以及本次会议的重点——教风学风建设动员三个方面阐述了教风学风建设改进的重要性。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文新院在学生工作、学科建设、科研等多个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果,指出文新院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要走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方向。王勇院长还介绍了目前正在调整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筹划中的经典阅读计划,强调了一系列举措的落实必须建立在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的基础之上,突出了教风与学风在文新院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性。
    周更生副校长对文新院相应学校号召,积极进行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和布署,近年来的改革成果予以了肯定,并对文新院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教风与学风建设的必要性,教风与学风建设是与学校形象,学校学习氛围息息相关的大事;要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未来,而不是一味沉迷网络;通过学风教风建设月活动对校风进行积极正面的影响;促成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教学相长,形成良性的学校氛围;鼓励学生主动学习。
    季丹军副院长以学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和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列举了学生中常见的“手机族、早饭族、游戏族”,以一些学生“学无所成,怪学校;考试挂科,怪老师;犯错受罚,怪制度;人际孤独,怪同学;就业困难,怪时代;孤立无援,怪父母”六个怪现象为切入点,生动直观的提出了对教师、学生、学生工作人员以及班级等七个方面的要求,鼓励学生实现自我,亲手去创造自己的未来。
    据了解,4月20日学校召开2016年教风学风建设月启动会议之后,文新院领导班子成员随即落实会议精神,并于4月22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传达内容和要求,布署本次建设月的相关事宜。  
相信在文新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承载着教风学风建设的巨轮定会扬帆远航。


附:文新院教师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倡议书

    为创建高水平的应用型民办大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我校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水平,文新院教师响应三江学院2016年度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并向全校教师倡议如下:
一、三江学院教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品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培养学生。
二、三江学院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坚持正确引导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热情帮助学生,依法依规管理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
三、三江学院教师爱岗敬业,热爱教学,钻研教学,坚持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坚持学术无禁区,上课有纪律;坚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水平。
四、三江学院教师发挥课堂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严肃课堂纪律、加强课堂管理,对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等现象予以教育、纠正并记录上报,与班级辅导员齐抓共管,保证教学的正常秩序。
五、三江学院教师以科学精神严肃认真组织考试,考前不划范围,不泄题,考试中维护考场纪律,阅卷中不降低考核标准,营造诚信公平的考试环境。

  

     附:“创建优良学风、维护文明课堂”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本该专心听讲的课堂,却响起阵阵手机铃声;本该安静的课堂,却总有人窃窃私语;本该书声琅琅、书卷飘香的教室,却有人拿着早饭大快朵颐……这些不文明的现象是不是时时困扰着大家——这难道就是梦寐以求的大学?我们在这里花费四年的时间究竟能获取什么?学校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公共场所,课堂是老师传授知识的庄严殿堂。同学们是学习的主体,良好的学风,文明的课堂,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自觉维护。
为创建良好的学风,维护课堂的文明。共青团三江学院文新院分团委、文新院学生会、自律部特向全体大学生发出“创建优良学风、维护文明课堂”的倡议。倡议如下:
(1)怀揣一颗进取之心。“人之为学,不进则退”,同学们要争做主动学习的人,善于学习的人,“善学者,师逸而功倍;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离不开同学们的主动配合。
(2)带着一份敬畏之情。课堂不是游乐场,更不是早饭摊,而是神圣的地方,老师们在这里“传道、授业、解惑”,同学们应带着一份敬畏之情对待课堂。不做课堂手机族、不做课堂发呆族、不做课堂早餐族,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3)争做一名守时之人。严守时间观念,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自觉维护课堂纪律。按时休息,按时起床。
(4)做诚实守信之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信守承诺,端正学习态度和考试态度,自我约束、自觉遵守考试规章制度,实事求是,杜绝一切考试作弊行为。
    同学们,青春是人生汲取知识的黄金时期。大学的课堂需要文明的秩序、教室需要舒适的环境。让我们行动起来,不做早餐族,不做手机族,不当起床困难户。为自己、为他人,为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名文明的大学生!

(通讯 徐慧  摄影  周晓东)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部署会议

   土木工程学院按照校字【2016】12号关于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要求,通过院务会研究制定学院工作计划和安排,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于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12:30在4203教室召开土木工程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部署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院长黄安永、副院长于清泉、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会全体成员以及各班班级骨干。会议由于清泉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于清泉副院长简述了目前情况下土木工程学院在教风、学风上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具体部署了教风学风建设月期间学院的相关要求和措施,要求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积极整改,让我院教与学再上一新的台阶。
    黄安永院长就搞好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意义和如何搞好此次活动提出了建议,并提出“机遇往往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更对土木学子提出了以下要求:1、实现中国梦要先实现三江梦,实现土木学子自己的梦,就要抓学习;2、我们的专业需要扎实的基础,坚决弘扬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做工程、做学问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持有严谨谨慎的态度;3、我们应该靠学习来抓住安全感,履行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最后院长对全体党员及班干部提出了要求:1、当好班干部,发扬正气,传播正能量;2、做好桥梁的纽带作用,及时反映班级同学的问题,及时有效的传达老师的各项通知,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改革。

   学习部部长吕莹同学针对我院力学挂科率高提出了各班班委积极组织晚修学习的方法,班委各尽其能为班级服务;就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导致上课没心思听课提出了班委应严于律己并及时督促提醒身边的同学;就同学通宵打游戏的现象提出了应坚持正常作息,劳逸结合,她强调了作为各班班委,要有团队学习精神,积极帮助挂科的同学补习,共同进步。
    最后于清泉副院长做总结,强调存在学习问题的同学端正学习态度积极重修,班委不能停留在表面,要积极落实到班级到个人。
    相信在土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必会取得圆满成功。

(通讯员  姜婷婷 刘红军 摄影  孙涛)

  

外国语学院: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月工作部署会和宣传动员大会

  

    为了响应三江学院“关于开展2016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4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政专题召开学风建设月专题工作部署会,会议由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会上郑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2016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会议”的重要精神,接着强调了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对于加强外国语学院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学院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学工副院长孙碧群从学生管理角度阐述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汇报了外院学工层面学风建设月的具体工作计划,并介绍了三江学院团委主办、外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协办的“三江学院第三届大学生中英文听写大赛”活动。英语系、日语系和大学英语部的分管领导都汇报了检查教学文件和档案、召开教师座谈会、组织教师观摩听课等详实的工作计划,表示将把常规的教学期中检查与学风建设月活动紧密结合,重点检查和督促教师在课堂管理中应发挥的作用,解决教风和学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促进教师的师德师能建设。
    4月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在文新院演讲厅召开了全体专任教师参加的教风学风建设月工作动员会。会上,郑院长阐述了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作了工作部署,带领大家学习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和《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动员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要充分发挥任课教师课堂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教学水平。教师们要加强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的管理,强化点名制度,对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等现象予以教育、纠正并记录上报。教师们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郑院长还鼓励专任教师积极主动引导学生参与项目或课题研究,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项目实践、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

    最后,郑院长号召大家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提升我院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充分利用此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加强和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

     (通讯员  楼毅  摄影  储吉)

 

网页设计竞赛在学风建设月中展示风采

    4月28日,由校团委、计算机学院和三江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举办的校第四届网页设计大赛在三江学院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图书馆信息中心主任曾晓锦、计算机学院顾问、贾徐庆、邵桂红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从前期全校提交的作品中筛选出有创意的11份作品进行决赛。比赛分为PPT作品设计理念展示、网站现场演示和评委当场点评三个环节。比赛中,选手们新意频出,在选题和制作中融入了各自想法,同学们在学术报告厅认真阐述和展示自己的作品,最终角逐出六组获奖名额。最后由顾问老师为本次网页设计大赛进行点评,并为这六组获奖组进行颁奖。
    此次网页设计竞赛,正值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月期间,能让学生认识在这个时代创新运用电脑技术的重要性,进一步向同学们普及电脑知识和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制作网页心得的机会,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交流,更能听到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讯/摄影  季威猛)

  

计算机学院考研经验交流会促学风建设

  

    5月13日中午,计算机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考研经验交流会。会上邀请了2016届考取研究生的7名同学作经验交流,并邀请王万生老师为2017年考研学生进行考研指导。计算机学院刘亚军院长出席会议,学院2017年计划考研的30多名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郁政宏主持。
    交流会上,陆续有今年考取东南大学的叶青、考取河海大学的施海涛、考取河海大学的郭涛、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的夏羿飞、考取常州大学的王超、考取成都理工大学王秋程,以及跨专业考取河海大学的夏淞作经验交流。他们将自己的各门课程的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心态的调整,学校的选择,以及如何在考研中取得胜利的窍门做了详细的介绍。2017年计划考研的同学也就自己在考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咨询,气氛热烈。可以说考取研究生的学哥学姐是倾囊相送,并将考研的电子资料共享给学弟学妹们,让2017年考研的同学受益匪浅。
    计算机学院刘亚军院长在考研交流会上对2016年考研的情况做了介绍,并对大学生为什么要考研,以及进入复试阶段同学们如何面试,如何提升自信心,如何准备做了详细的介绍,鼓励2017年考研的同学们坚定目标,坚定意志,顽强拼搏。对考研有多年研究的王万生老师为同学们做了考研的介绍,他为考研的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议:不在宿舍看书;对自己的练习,要作书面笔记;找到适合自己的考试方法;减少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每天跑步一小时,做好学习健康两不误;减少应酬;回忆每天所学,巩固知识;以及如何确定考研学校等。
    计算机学院在学风建设月期间,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给计划2017年考研的同学提供了考研间接经验和提供了帮助,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来带动优良学风建设,影响更多的同学努力学习,坚定目标,奋发有为。

(通讯/摄影  郁政宏)

  

创业校友和公司总经理走进三江学院创新创业大讲堂

校友南京金鼎嘉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武春庆CEO作报告  

  

通力峰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顾劲峰总经理作报告  

  

    511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讲座于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讲坛进行了两场讲座,第一场由南京金鼎嘉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武春庆总经理讲述《我的创业历程及感悟》,第二场由通力峰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顾劲峰总经理讲述《身边的车联网》。创业大讲坛吸引了计算机学院校内实训班及全校对创业有兴趣的1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刘正涛副院长主持。

    两位报告人都以现身说法的方式,从自身的工作以及创业经历说开去,语言轻松诙谐,立即抓住了同学的注意力,引起全体师生的极大兴趣。两位报告人都讲述了创业的艰辛,告诉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面试方面的技巧,语言通俗易懂。而且两位报告人与学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互动,学生踊跃提问,报告人毫无保留回答,频频获得掌声。两位报告人的讲座内涵丰富,精彩轻松,激起了同学们很多的共鸣,给全体听众留下了深刻的映象。

    据悉,计算机学院本学期将邀请创业校友、公司老总等8位创客人士到校走上创新创业大讲堂,介绍创业经历,给学生提供亲切的交流接触机会,树立标杆和典型模范,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而此时学校正值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期间,大讲堂也是一道学风靓丽的色彩。

(通讯  王文婷  郁政宏  摄影  闫慧玲)

  

计算机学院召开教风建设主题会

  

    为贯彻落实好三江学院2016年“教风学风建设月”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5月13日,计算机学院召开了教风建设主题会议。会议由刘亚军院长主持,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3个主题展开讨论:
1、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 如何促使学生的思想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应计算机学院的邀请,吴中江副校长和教务处俞华副处长进行了现场指导,吴校长强调了教风与学风之间的密切关系,指出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教师需要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手段、教学模式等要素有机结合。
    讨论伊始,刘正涛副院长代表校企合作实训班的授课团队,从总体概况、实训模式、实训方法、考核手段等方面汇报了目前实训工作的开展状况。接下来,每个任课教师就自己在授课过程中采取的授课方法、改革措施、考核方式、课堂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授课理念相互碰撞,现场气氛异常活跃。最后,叶传标副院长向每位教师传达学校对教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并指出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教师建设主题会,大家就以下内容达成共识:
1、 深入理解并切实践行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2、 注重并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反馈;
3、 授课方法与考核方式需要多样化;
4、 教学内容需要从具象切入,然后向抽象转换,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教风建设主题会将促使自己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定期开展类似的交流很有必要。

(通讯  吴德   摄影  郁政宏  )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赴上海参加教学实践活动

  

  

  为切实做好外国语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让学生能够接触企业,开拓视野,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在郑玉琪院长和孙碧群副院长的亲自关心组织下,4月27、28号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组织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日本企业参观实践活动。第一站去了设在上海的日本最大的乳酸菌生产企业养乐多工厂。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和现场参观,使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日本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及科学的生产理念,这些宝贵的体验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通过现场参观实践,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长了知识,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高效率,达到了很好的实践教学目的。
    第二天组织学生听了一场关于日语簿记的讲座,也就是日本的会计。这为日语专业的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了一个方向。将来想在日企就职,仅仅会日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与其他技能结合起来才能在未来职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机会。通过听取学生们的意见,作为加强实践教学的一环,外国语学院计划在今后的选修课中增设日语簿记这门课。讲座结束后大家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漫步校园,学生们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充满了拼搏向上的激情。
    外国语学院组织的这次参观实践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实践学习机会。结合学校的“学风建设月”活动,以实践活动促学风,科学引导学生认真审视自己大学生活及学习目的。这次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激发了学习热情,促使学生的思想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通讯 高倩倩 刘江桥  摄影 储吉)

艺术学院: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推动学院建设的全面发展


    为贯彻落实学校进行的“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结合艺术学院的实际情况,院党政联席会议提出如下要求。
    首先,高校的“教风、学风”建设历来都是办学的基本抓手,尤其是对我们这样的民办高校,显得尤为重要。大家都知道,民办院校存在着许多短板和制约,比如:资源缺乏、政策受限、资金不足、体制不明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维系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如何实现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建设目标,其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培养出优质的、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创业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认可,才能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一席之地。
    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抓好“教风、学风”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因为它是学院固本强基的必然要求,是学院求生存、谋发展、创品牌、树信誉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应有之举。有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学院才能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当然,好的风气需要大力倡导,需要蔚然成风,并且需要长期坚持。为了把我院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落到实处,必须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正确把握好“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这次 “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是一次全校范围开展的集中教育和行为规范的活动。学院对这项活动非常重视,院领导班子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明确、具体的工作部署。强调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确立广大师生为教风、学风建设主体,抓住师德、师风教育这个重点,提高学院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这次活动的目标是:着力规范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行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使全院形成有条不紊的教学秩序,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严谨科学的育人风气,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二)这次活动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学院管理,促进学院发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学校已作规定性要求,成效如何是要用各项工作和建设成果来检验。因此整个活动不能脱离教学工作,要结合师生个人教与学的情况开展活动。要把“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明确教育对象。一是以教师为重点,进一步促进教师的师德师能建设,严格教学规范,教书育人,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二是以学生为主体,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让学生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专业学习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要解决突出问题。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价值在于解决问题。是否解决了师生员工和学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提高学院管理和教学水平,是证明我们这次活动是否有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能否实现整顿活动目标要求的关键。因此不管是学院教师,还是学生个人,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
    (五)要树榜样、正风气。通过“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宣传和表彰德艺双馨的老师、品学兼优的学生对激励教师、引导学生有着积极的意义,对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有着引领、示范作用。对此,学院将设立“教风之星”和“学风之星”,并作为教师晋升、学生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
    总之,希望通过这次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能够提高我院教风和学风建设水平,从而推动学院建设的全面发展。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