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八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2-01-17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385

党委书记封超年作题为《实事求是 攻坚克难 团结一致开新局》的报告

丛懋林理事长作《三江学院章程》修订说明和新校区筹建情况的报告

校长吴中江作主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同心开创三江发展新局面》的年度工作报告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作主席团会议讨论情况和学校回应情况报告

副校长唐万宏作2021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

115日、16日两天,我校召开了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八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总结2021年学校改革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共同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目标与思路及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115日上午830分,“两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党委书记封超年主持。

会议听取、审议校长吴中江主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同心开创三江发展新局面》的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副校长唐万宏关于2021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丛懋林理事长的《三江学院章程》修订说明和新校区筹建情况报告。

吴中江回顾了2021年学校主要工作及完成情况。他指出,2021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他从强化政治领导,党建工作质量实现新提升;坚持教师为本,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立德树人取得新成绩;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培养质量实现再提高;加大推进力度,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注重战略引领,办学治校能力得到新加强;优化服务保障,师生员工幸福感获得新体验等7个方面作了总结。他强调,2019年以来新一届校领导班子全面推进内涵建设,牢牢抓住人才引培、薪酬改革、人力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关键部位精准发力,纲举目张,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成效已开始显现,这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鼓舞了我们的斗志,我们将沿此方向继续奋力前行。

吴中江指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目标与思路。他说,“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建设符合时代要求、教育成功、充满幸福感、地方离不开和特色鲜明大学的办学愿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成功、社会尊重、生活幸福的价值追求,需求导向、服务社会、亲近行业、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五育并举、学以致用、注重能力、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的战略方针,落实“建设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环境优美的智慧校园,探索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学校治理体制,建设数量适合、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水平一流、基本稳定的教师队伍,凝练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育人特色,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包容的文化生态”等“五大任务”,坚定实施“强内涵”、“升层次”、“成样板”的“三步走”战略步骤,着力实现校区迁建项目成功、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师资队伍明显强化、办学特色初步彰显、良性文化基本形成、申硕条件全面达标的战略目标。

吴中江部署了学校2022年八项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党建引领,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三是久久为功,持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四是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是三全育人,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六是对标对表,快速提升科研能力和学科水平;七是提质增效,全力保障学校顺畅运转;八是筑牢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吴中江号召全体三江人携起手来,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激情干、埋头干、创新干、合力干,以优异的成绩向三江三十华诞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14点,全体与会代表分1010个会场,在各组召集人的主持下,充分讨论上午会议的报告,认真审议《三江学院章程》(审议稿)《三江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两个重要文件。各位代表以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民主,紧密联系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教育教学科研实际,紧密联系人才培养实际,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职尽责,真提意见,提真意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下午16点,教代会主席团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梳理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总和归纳。

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八次会议主会场

“两代会”主席团会议

“两代会”三个分会场

与会代表十个小组分组讨论

116日上午,学校理事会、校行政、校党委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讨论汇总情况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代表意见汇总报告和学校回应意见。

116日下午,召开了“两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校长吴中江主持。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受大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主席团会议讨论情况和学校回应情况报告。他指出,各位代表的意见呈现出实事求是、高度负责、发扬民主的鲜明特征,对三位领导的报告和两个文件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22年和整个“十四五”目标、思路、任务和举措充满信心,对学校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相关责任主体、职能部门寄予厚望。他针对各位代表集中反映的学校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新校区筹建问题、学校事业发展、学校的管理方式、校务公开透明、文字表述和工作程序问题等六个方面意见和建议,代表学校作了回应。

封超年作题为《实事求是攻坚克难团结一致开新局》的总结讲话。他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学校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确定总体发展定位,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研判所处发展阶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面对发展中的问题。他强调,三江学院的鲜明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尚在探索过程中,需要坚定走“应用型”道路、注重创建“特色”、矢志争创“一流”,在这三个方面进一步持续发力。学校要认真检视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工作现状,密切联系自身办学实际和特点,走出自己的应用型办学之路;学校要重点抓好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的本科教育,重点布局特色专业和学科建设;学校要优先聚焦教学,优先配置教学资源,充分保障教学所需,一切工作以教学为中心,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本职责,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重点地建设特色学科和专业,为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布局、奠基。他提出,三江学院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遇到的困难是建设高水平三江学院的困难,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同心同德,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坚持条件改善和内涵建设同步推进,创造当代三江人创新创业的新辉煌。

二是敢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二次创业”。他指出,“二次创业”的主题就是高质量发展。学校要始终如一牢固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按党的要求办学立校,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将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把一切资源和力量聚焦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上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插到每一个课堂、高扬在每一名师生心中。学校要坚持不懈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对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坚决“零容忍”;拓展干部发展成长空间,大力选拔理论水平高、道德品质优、改革创新实干的干部,大力启用靠得住、能胜任、敢担当、有作为的年轻干部,重视使用真心热爱三江、长期服务三江、立志扎根三江的干部;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培引结合”,培养和引进一批三江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学校要着眼长远完善治理体系和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职责,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既有个人负责,又有集体智慧,更有权力的规范;切实完善制度体系,着力建设遵法依规、系统完备、权责清晰、内容规范、体现三江特色的制度体系。学校要齐心协力推进新校区建设,要讲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要讲认准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奋斗精神,要讲担当作为、克己奉公的敬业精神。学校要想方设法改善校园民生,尽最大努力提高教职工待遇,进一步完善相关体系制度,以待遇、事业、情感留人;不断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全面服务学生成人成才。

三是团结奋斗,共同开创三江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他指出,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团结、重团结、会团结,学校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大事多、难事多,特别是一些多年想解决或无法解决的问题正在迎来新的希望和曙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和关键时刻,尤其要讲团结、讲协作、讲共同奋斗,唯有如此,我们的各项规划才能顺利实施,各项美好愿景才能如期实现。全校上下要共同维护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要自觉把自己的命运同学校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同风雨、共克艰,自觉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节奏上同频、行动上同步;要自觉树立全局意识,增强大局观念,坚持集体利益至上,坚决摈弃个人主义至上的错误倾向;要坚持多理解、宽容、信任、支持,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激励斗志等方面的作用,把干部教师的思想统一起来、凝聚起来、干劲激发起来,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最后,吴中江部署了2022年寒假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不动摇,坚决服从地方和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要求,无必要不出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按时进行健康申报。相关部门提前谋划春季开学工作,加强假期校门管理,守好校园一方净土。二是做好2022年工作谋划。请各单位要依据学校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标,认真谋划本单位2022年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做好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倒排工期,保障学校各项重点工作能够如期完成。三是做好假期安全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放松,政治站位不能有丝毫偏移,杜绝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参加违规活动等,做好学生假期思想动态跟踪,做好假期校园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工作等。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会设立了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全校共200余位代表参会。校理事会、校行政、校党委三套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外国语学院、东山校区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在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代表分别在图书馆党务活动室、行政楼A404会议室、5225教室3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会议。

 

(通讯 孙培华 吴江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