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40讲顺利举办——蔡啟明教授至我校作“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主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1-04-06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52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邀请校外通识教育领域有研究的专家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41日晚,我校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蔡啟明教授作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的通识讲座。法商学院徐慧亮副院长主持,徐院长介绍到,蔡老师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工信部智库—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政协智囊团成员;南京佑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师;南京淼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航大意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南京茂莱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江苏省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常务理事、管理工效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蔡教授首先分析了后新冠疫情下的国际经济走势,向同学们介绍管理者在当前环境下的四个角色。接着,蔡教授层层深入,提出了管理者的自我认知、定位、管理和要求。最后,蔡教授讲到了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如何寻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整场讲座,石教授全程以饱满的热情为学生讲解与分享,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视听盛宴。



一、识别环境


讲座开始,蔡教授分析了疫情带来的国际超级问题,即人口老龄化、技术进步对经济推动的作用下降、全球收入两极分化,导致全球需求下滑、各个国家为了救助危机所带来的高债务、各国家的民粹主义开始泛滥,保护主义开始崛起、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作用下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在全球化收益下滑和全球化成本持续上扬的双重作用下逆全球化全面抬头等问题。

随后,蔡教授提出疫情对国际经济走势的影响,疫情影响波及全球产业链、价值链、进出口贸易和消费等各个方面。全球化时代,各国面临的挑战是共同的,责任是共同的,命运是共同的。新冠肺炎疫情表明,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全球性危机的唯一选择。新冠肺炎疫情有助于催生新的经济业态和行业,倒逼科技创新变革和产品迭代,数字产业和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主导产业和新增长点。疫情对传统的经济全球化造成强烈冲击,但经济全球趋势不会逆转。全球供应链也很难在短期内全盘改变。

蔡教授讲到,各个国家因为经济安全要重新定位它的经济收益和全球布局,从而使它的价值链和产业链进行回收,所以产业链要进行重构。全球垂直单一的价值链会变成多元的,具有弹性的价值链。中美之间的博弈可能在未来3-5年发生质变;未来可能形成以中国和美国中心的两个平行体系。因此,我们要警惕供应链的逆全球化,警惕物流和货物贸易壁垒长期化,警惕其它经济领域合作的破裂。


二、角色认知


随后,蔡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当下管理者的四个角色,即变革执行者、文化塑造者、激励教导者和绩效创造者。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对象和工作。


三、自我认知、定位、管理和要求


蔡教授着重向我们介绍了管理者对自我的认知、定位、管理和要求。作为一个管理者,首先就应具有的核心技能便是目标管理力、主动沟通力、团队领导力和下属指导力。其次,管理者要剖析自我与定位,一个好的管理者,一定要注意健康情形、自我充实和休闲管理。并且,在家庭方面,管理者要注意生活品质、家庭关系和家人的健康。随后,管理者要在事业方面注重财富所得、社会阶层和自我实现。

做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拥有好的管理意识,这其中便包括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不仅是意识,管理者对自己也要有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学习、主动积极、自我激励、待人以诚、勇于反省、快速行动、以身作则,这些都是管理者对自己应有的要求。


四、走向社会,自我发展


如何寻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这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蔡教授向同学们解答道,寻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要循序渐进地选择行业、企业、职位,最后再到应聘。在选择行业时,要先成立研究团队,对大家感兴趣的行业进行行业环境分析,确定期望进入的行业。在选择企业时,要对行业中的企业进行研究,选择自己想要去的,充分收集该企业的信息。可能的情况下进行实地考察。职位方面,便要跟踪所选定的企业,对其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研究,选择自己所喜欢的职位,并做好应聘准备。而最后的应聘环节则需要团队的力量。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黄雅晴、王林艳)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