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 科学影像创作的指导思想

发稿时间:2021-04-06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18

题目:科学影像创作的指导思想

主讲:张学超(高级记者)

时间:202146日(周二) 18:0020:00

地点:老图二楼演讲厅(文新楼)

主办:教务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张学超简介

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科教影视协会秘书长,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总编室主任,高级工程师。1989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代化教育技术专业,从事电视新闻和节目创作30余年,历任电视新闻记者、编导以及电视栏目制片人和部门主任等职务。先后策划并参与制作的电视栏目有《科技时空》《法制广场》《社会生活》《315热线》《成长不烦恼》《服务到家》《南京夜报》《家春秋》《全民开考》《现在开讲》《让梦想飞》《未来科学家》《微讲堂》《江苏省中小学生拼词大赛》等多个栏(节)目、项目,参与主创的作品荣获全国和省内多个奖项。

20集大型纪录片《高举旗帜前进——江苏改革开放20年》(编导),获得1998-1999年度江苏省理论宣传优秀作品一等奖。

  《成长不烦恼·贫穷不是沉沦的理由》(策划、制片人)获得第八届全国教育优秀电视节目奖栏目类一等奖。

《成长不烦恼》之《追逐梦想的女孩》(策划、制片人)获得2006年第十一届全国优秀教育电视节目奖栏目类一等奖。

《成长不烦恼》(制片人、策划)获得2005年度江苏电视社教节目奖优秀栏目一等奖。

《服务到家》栏目(制片人)组被评为20062007年度全省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先进单位。

《微讲堂:苏东坡系列》(制片人、策划)获得第30届江苏省电视金凤凰奖电视文艺(文学)专题片一等奖。

《全民开考》(制片人、策划)获第十七届中国教育电视奖栏目类一等奖、江苏电视社教节目优秀栏目奖,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评定为电视栏目类二等创优节目,在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组织的“第七届中国电视制片人高峰”论坛活动中荣获“2011年十大品牌电视栏目”称号。

《现在开讲》(制片人、策划)获十六届全国优秀教育电视节目奖栏目类一等奖。

 

报告主要内容

科学影像的内涵包括哪些?科学、科普与科幻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一个优秀的科普作品必须具有科学性、艺术性、知识性以及通俗性、传播力,如何做到这些特性的融合?

本次报告将以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为主线,从科学影像作品的选题确立到主题确定,从作品类型选择到创作手法运用,从影像作品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的融合到作品传播手段与作品实用性之间的关系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