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39讲顺利举办——胡炜老师至我校作“我们登顶了”主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1-04-02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336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邀请校外通识教育领域研究卓著的专家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2021330日,我校邀请测绘专家胡炜来我校作“我们登顶了”的主题讲座,土木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于清泉主持讲座,于院长介绍到,专家胡炜是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测绘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全国几十所大学客座教授,先后在国内外100多所大学报告,深受师生欢迎。

胡炜老师介绍到,中国测量登山队于2020527日历经艰险,成功登顶珠峰,并完成第三次珠峰高程测量的外业数据采集。讲座内容就为什么要进行第三次珠峰测量,第三次珠峰测量和前两次测量的不同之处,珠峰测量难点在哪儿,以及国产北斗装备为什么能登顶珠峰进行讲解。最后,胡炜教授对第三次珠峰测量的实现进行了思考和总结,并与数位同学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讨论。



胡炜老师谈到第三次珠峰高程测量的原因和意义。他认为重测珠峰高程的原因在于以下三点:地壳在不断运动,珠峰高程也在不断变化;国际上对珠峰高程的认定存在差异;测量技术的进步可以使我们获得更可靠的数据。另外,胡炜先生还引用了中国科学院杨元喜院士的观点,强调珠峰测量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数值,也是为了获取珠峰区域一系列科学数据,这对于板块运动研究、冰川检测和生态保护都十分重要。

关于另一个个问题“第三次珠峰测量和前两次有何不同?”,胡炜老师总结到:第一,这是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峰测高,此前都是由登山运动员登顶;第二,GNSS测量系统以中国北斗系统为主,此前主要借助外国的GPS系统;第三,雪深雷达、重力仪等一系列测量仪器第一次全部使用国产产品。各种国产仪器设备登顶珠峰会战,体现了“中国智慧”的时代意义。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登顶珠峰测量的困难,胡炜老师给我们播放了关于国家珠峰测量团队李国鹏队长在“开讲了”节目上的一段关于珠峰测量过程的视频,视频中李国鹏队长谈及攀登珠峰遇到的艰难险阻,以及成功获取珠峰高程数据的喜悦,同学们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情不自禁地发出热烈的掌声。



胡炜老师为同学们特别关心的第三次珠峰测量的问题提供了很多解答思路,也让同学们感受到珠峰登顶背后像登山队员、华测导航公司团队等无数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攀登精神。在胡老师看来,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应有一座珠峰,并去努力去跨越它,同时希望我们未来的每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们,以奋斗者为本,继承、弘扬珠峰精神,并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陈庆雄、王林艳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