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法商学院举办“格物致知与研究性学习”学术讲座

发稿时间:2021-03-24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03

为了提高学生通识文化素养,落实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323日下午1400于校学术报告厅,我校法商学院邀请了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徐光华教授莅临讲座。法商学院副院长徐慧亮、副院长李益平、会计系主任孙燕,法商学院专业教师及全校1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格物致知与研究性学习”,徐教授从“钱学森之问”谈起,引发了对大学生研究型学习与学生创造思维培养问题的思考。接着从教学计划、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三个方面总结了当前大学本专科生的学习状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闳约深美和格物致知”的学习态度,鼓励学生培养良好的学术境界,广泛阅读,追求新知。随后从研究性学习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展开,徐教授认为,无论什么形式的知识,必须做到个人的吸收、消化、加工和思考,人们掌握各类所需要的知识,最基本的付出就是学习,尤其研究性学习,并将这种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总结为“生、熟、化、新”的过程,通过研究性学习养成辨析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消除趋同性思维。最后徐教授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成就事业的必经的三种境界,激励学生珍惜校园时光,强身健体,努力学习。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让学生领略了到大师风范。法商学院将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学院的教学实践中来,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技巧和素养做出更大的努力。


(通讯、摄影:晋梦萍)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